当前位置:

天津等8城被曝将实施汽车限购 专家:仅限购不治本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刘仁军 2013-07-16 08:54: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天是7月15日,是一汽建厂60周年的纪念日,也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整整走过60年。当年毛主席一句“什么时候才能坐上我们自己的小轿车呢?”的期盼,点燃了中国人的汽车梦。不过,时至今日,当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的时候。谈起汽车,却已经不完全是快乐的话题了,比如:空气污染,城市拥堵,买的起车,也用得起车,却要先参加摇号或车牌拍卖等各种限购制约。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上半年产销数据发布会上透露:在几个一线城市实施限购政策后,未来可能将有八个城市——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也会实施汽车限购措施。中汽协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交通拥堵的问题,说到底,是交通需求与交通供给之间的矛盾。限购,已经成为了大家公认解决这一矛盾最现实的办法了吗?而具体到被中汽协点名的这8大城市,限购是否真的已经箭在弦上了呢?

  石家庄

  近年来,石家庄机动车增长迅猛,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城市交通也日趋拥堵,市民对此抱怨连连。

  市民:堵,太堵了。

  市民:堵,走二环,二环堵,桥上堵,桥上堵了和下边还不一样,桥下不能拐弯,早上起来上班如果我要是不堵车的话15分钟,堵的话,我开车我得40分钟。早上起来多耽误事啊。

  市民:堵呀,现在都不分时段了,周六周日也堵的很,向下午三四点钟路上一样堵。

  6月18日石家庄市提出了《控制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的初步建议方案》。按照这一方案,石家庄将从2013年起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并将从2015年起实行小客车指标摇号配制,这是石家庄首次传出汽车限购的消息,这一方案中明确提出石家庄机动车保有量到2013年底控制在190万辆以内,到2015年底控制在210万辆以内,到2017年底控制在230万以内。

  自2013年开始石家庄市每年新增机动车控制在10万辆以内,自2015年起每年小客车增量配额为9万辆,按照每月7500辆进行配制,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随后石家庄市政府发布公告称,该方案尚处于论证阶段,方案的实施还需要充分论证和广泛听政。对于车辆限购政策,绝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市民并不乐观,认为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只有少数市民表示限购或者能够缓解石家庄目前的交通拥堵问题。

  武汉

  对于汽车限购令,武汉市民怎么看。在随即采访中,多数市民投入了赞成票。

  记者:您对于这个限购令是支持的态度还是不支持啊?

  市民:支持,这么做也挺好的,如果不必要买的话也可以不用买。绿色出行嘛。

  市民:我觉得还算合理,因为毕竟在这种状况下,如果汽车不限购,会导致整个公共交通的瘫痪。

  这已经不是武汉市第一次被传将实行汽车限购政策,记者在公开报道中看到2012年5月在武汉召开的第四届大城市交通高层论坛上,专家呼吁避免小汽车盲目扩张和无序使用,而武汉交管部门则回应,并没有限购小汽车的设想。今年2月更有消息称,武汉市有关部门已经制定出限购方案,将责机启动,具体的限购方案可能是摇号与号牌拍卖相结合的模式。那么此次限购传言是否会做实,武汉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并不知情。

  新闻发言人:我们没有这个计划,这不是我局制定的事,这是市政府的事。

  对于武汉的交通状况,市民满意吗?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记者:你觉得武汉的交通怎么样?

  市民:反正是天天堵,没有一天不堵。

  市民:交通系统的建设方面不太好,比如在三环以内,地上交通经常会出现堵车。

  武汉市究竟会不会实行汽车限购政策,如今仍然扑朔迷离,许多市民则表示,交通拥堵问题并非一纸限购令就能彻底解决,关键还在于城市交通系统的完善和城市规划更加合理。

  市民:首当其冲的是先改善交通系统,多建一点立交桥,再就是在十字路口,通过智能控制的红绿灯,及时了解路面上的车辆行驶状况,然后决定十字路口红绿灯的转向。

  杭州

  到今年6月底,杭州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04万辆,平均每三人就有一辆车,是国内人均汽车拥有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今年1至6月,杭州老城区新增汽车8万辆左右,受到限牌传闻影响,杭州车室上半年同比多卖了两万辆汽车。滚滚车流给杭州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早晚高峰期间,包括公交车在内的汽车平均时速已经只有不到二十公里,上下班路上的市民常常叫苦不迭。不过,即使堵成这样,谈到限购的传闻还是有许多的市民表示了反对。

  市民:为什么非要限购?全世界的各个大城市都对城市的交通管理采取了很多非常好的做法,采用限购是最愚蠢、最笨、最简单的办法。

  限购传闻沸沸扬扬,针对市民的议论记者咨询了杭州市公安交通警察局副局长,他表示杭州暂时还不会出台限购政策。尽管杭州交管局的副局长认为实施限购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今年6月1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就《浙江省城市交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举行公开听证,其中提到,城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为保障城市交通畅通,根据城市交通状况和建设预期等因素,可以根据权限对小汽车等车辆采取限行、限停、提高停车收费、新增牌照额度控制等具体措施。也就是说,真要限,法理依据是正在准备当中的。

  天津

  比起这些做出了明确回应的城市,调查当中记者注意到,青岛、天津基本是未置可否或者不做回应:

  针对中汽协称天津可能采取机动车限牌限购的消息,记者专门致电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时仍没有收到正式回复。不过据知情人透露,目前还没有接着类似政策即将实施的消息。去年天津新增机动车辆27.38万辆,其中至少70%为私家车,截至到今年1月份数据,天津共有车辆为2394475辆,这一数字远远低于北京和上海,供需矛盾并不突出,很多市民表示目前天津的道路通行状况仍处于可接受的范围内。

  据了解即将实施限购的说法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流传开来,由于有关部门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为以防万一,确实有部分市民提前购买了私家车,更有少数市民通过各种手段申领了超车自己需求的汽车牌照,以被不时之需。但根据交管部门统计,近两年,机动车牌申请数量一直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几乎没有出现爆炸性增长,百姓正常生活也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市民坦言购买大量的牌照没有必要。

  市民:家庭够用就行了,没有必要那样囤积。

  针对可能实施机动车限牌限购政策,市民的观点不尽相同。但很多市民表示,限牌限购并不是治理道路拥堵唯一出路。

  市民:我个人的观点是完全不同意,对于买不买政府不要过多的干预。买不买是一种市场行为,管的越多,后果就会越乱。

  青岛

  据青岛市车管所统计,截至6月底,青岛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84.5万辆,其中私家车约为114.8万辆,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车主,提起道路交通状况,开口就是一个堵字,尤其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

  市民:青岛市现在已经很堵了,上班的时候到单位都要将近一个多小时。

  市民:堵,非常厉害,因为乱停车。

  市民:8点以后太堵了。

  近日,中汽协称,青岛可能成为汽车限购的城市,这样的言论就像马蜂窝一样,青岛相关职能部门都不敢触碰,更不愿回应,青岛交通委一位负责人认为,汽车限购不在其职责范围之内。

  青岛交通委负责人:汽车限购这事不归交通委管。

  深圳

  在中汽协发布消息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7月11日下午5时20分在其官方微博直接回应表示,按照2012年市政府发布的《深圳市城市交通白皮书》,深圳目前没有限购计划。而为了让回应更加有说服力,在第一条回应微博发出后几分钟,市交委还澄清未接到有记者关于限购的采访或咨询,“不排除限购可能”的说法报道不实。而且这种传闻也不是第一次被传出,去年9月份就有传闻说深圳限购,最终警方介入调查,是有人在造谣,传谣者是四名汽车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四人最终被刑事拘留。

  成都

  成都新一轮区尾号限行从7月1日开始,政府明确回应了限购的传言,在两年之内,成都不会推出限购令。截止到去年年底,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300多万辆,仅次于北京,排在全国第二位,交通压力极大,在这个情况下,成都一方面加大力度建设,另一方面采取了区域尾号限行的措施。从去年开始到今年7月1日,成都市实施区域尾号限行已经一年。同时成都市政府还推出了很多的优惠举措。比如公共交通优惠,早上5至7时刷卡乘坐市中心公交车一律免费,还开通了近20多条社区公交,只要刷卡全天候24小时免费换车等。现在成都已经开通了两条地铁线路,还有数条地铁线路在建设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及道路基础设施,是目前成都缓堵的重要方法。

  重庆

  重庆市发改委人士昨天表示,重庆不会实行限购令,因为当前重庆的经济发展需要汽车消费拉动,而且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重庆的汽车保有量还有较大的增加空间,同时重庆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未来城市范围还会拓展的更广,能够容纳汽车数量的增长。

  专家观点

  中汽协表示反对8大城市可能跟进限购,这里面当然有利益诉求,因为限购会带来汽车销售量的下降,但是,他们也很明确的指出限购对治堵,效果并不好,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

  师建华:限购政策可以控制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但是对路上行使车辆的总量的控制起不到更多的作用,同时也不能改变出行习惯,改变不了目前国内城市车辆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这仅是地方政府懒政思维的体现。我们认为借鉴发达国家多采用经济手段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并对限行措施进行优化。提高公共交通出行便利性,增加电动公交车数量,完善道路网络,推进智能交通建设。

  到底怎么治堵才管用?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认为:

  陈艳艳:限购对于抑制机动车快速增长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拥有小汽车和使用小汽车两个环节都应该抓,同时进行控制,就能够起到比较好的作用。括国际上也有采取限购措施的国家,新加坡对于小汽车的拥有就始终保持着比较严格的车牌拍卖制度。有不有和用不用得循序渐进同时搭配组合使用。

  从公共政策制定和执行的角度,这汽车限购到底能不能限,又应该怎么限?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认为:

  杨伟东:这恰恰是拷问这个决策者,这种方法是不是最好。因为限购会涉及到各方利益,决策过程中是需要经过充分论证的。这样的决策过程本身就应当公开,决策的过程比决策的结果更重要,为什么决策者会得出这个结论,理由是什么?是不是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我觉得这个更重要。需要拷问决策的时候,得说出限购结论的理由何在?是否分析了各种替代的方法,过程当中是否充分的征询了相关利益方的意见?只有把实质的理由和决策过程本身结合起来,才能够得出能不能限,怎么限答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