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汝南铁路道口火车撞翻客车 致3死17伤(图)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钊 编辑:刘仁军 2013-07-15 14: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汝南县城西南外环小铁路道口处,发生一起火车与客车相撞事故。事故致使客车乘客3人死亡,17人受伤;受伤乘客,至14日夜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爆料

  铁路道口小火车撞翻客车

  13日下午1时37分,一跑长途的货车司机给大河报记者打电话,说“目睹了惨烈一幕,一满载乘客的客车被小火车撞了,侧翻在道口边。”

  本报记者让这位姓杜的司机介绍大致情况,他说:“还在进行着,看到啥说啥。事故地点,在汝南县城西南外环小铁路道口处。”

  记者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拨通驻马店市交通局的电话。该市交通局值班人员介绍:那条小铁路,是“驻汝线”,为我省窄轨地方铁路,俗称是“小铁路”。

  “‘驻汝线’,1981年建成通车,全长33公里,沿途设5个车站。”该市交通局值班人员说:该线是驻马店市至新蔡县的地方铁路第一期工程,延伸至平舆县;后来,因小铁路经营不景气,平舆县至新蔡县段停修了。“这段‘半拉子’工程,主要以货运为主,货运以运输石料为大宗。”

  那位杜姓长途司机,将车停在现场旁,也在及时给本报记者通报现场的情况。据其介绍:汝南县城西南外环路,是东西走向;小火车铁轨是南北走向,在现场那里交会。“小火车撞翻了客车,急救车一辆接一辆地赶来,拉客车上的受伤乘客,有的腿断了,有的满脸是血,哭声一片。”

  现场

  客车被撞翻,乘客3人死亡

  一个多小时后,本报记者赶到现场,现场一片狼藉:小火车,车厢20节,满载石子,第一节车厢出轨侧歪,车头出轨侧翻在玉米地里。大吊车,正在调运被小火车撞翻的客车,地上散落的客车后挡铁皮上,显示该客车车牌号为“豫QA5953”。

  据附近的目击市民介绍:13日下午1时半左右,车牌号为“豫QA5953”的客车沿汝南县城西南外环路自西向东行驶到这里时,自南向北行驶的小火车也要经过道口。“客车强行过道口,车尾没过去,被驶来的小火车车头撞上。‘咚’的一声很响,抬头望时,客车被撞得尾朝北头朝南翻倒在地上;小火车的车头和第一节都出了轨,车头侧翻在铁轨旁的玉米地里。”

  “客车驶过小铁路道口后突然熄火了,再也无法启动,小火车驶来无法躲闪才发生了这一事故。”在现场,一位自称是驻马店市第一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女士介绍:客车是他们公司的,是从驻马店(市)发往正阳(县)的。“客车核载39人,当时车上总共是35人,不超载。”

  “事故发生后,车上的乘客没受伤的很少。”目击市民说。

  14日夜,本报记者从汝南县警方获悉:事故发生后,没受伤的乘客被及时转移到过路客车上离去。“3名乘客伤势特别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17名受伤乘客分别被送往汝南县人民医院、汝南县中医院和汝南县骨科医院全力救治。”

  本报记者逐一走访这3家医院获悉:这17名受伤乘客,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调查

  火车来了,拉绳禁止通行?

  在现场,本报记者吃惊地发现:小铁路道口处,小火车驶来时,没有升降隔离栏杆,只是一条上面绑有红布条的绳子“把守”。

  据附近市民介绍:在该道口处,每次小火车驶近时,都是先鸣一声长笛;道口处的工作人员,赶紧在铁轨的东侧外环路面上拉起绳子,然后跑到铁轨的西侧,口里噙个哨子站在路面上,制止行人和车辆通过。

  事故发生时,该道口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值班的,客车为何抢道,警方正在调查中。

  “不管咋说,火车来了,拉绳禁止通行太随便、太荒唐!”目击市民说:小火车的道口,如果像正规铁路道口那样规范安全管理,绝不会发生这起交通事故。

  在驻马店市境内,地方小铁路共计有驻(驻马店)汝(汝南)线、老(老君庙)独(独山)线两段线路,全长57公里,沿途8个车站,数十个道口。“每个道口,有的是拉绳,有的甚至连拉绳也没有,每年都会发生小火车在道口处撞车、撞人事故。”该市交通局一工作人员说:“地方小铁路经营十分不景气,小火车来了道口处有人拉绳,已经是很不错了。在我省,几乎各市小铁路的道口现状都是这样。”

  14日夜,驻马店市相关部门已将这起交通事故上报省有关部门,并建议全省加强对各市地方小铁路道口的安全管理,以最大限度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

  这起小铁路道口交通事故谁该负主要责任,相关部门正在紧张调查和认定中。(大河报 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李凯文图)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钊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