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为养生喝1两药酒 半小时后中毒身亡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刘仁军 2013-07-01 15: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因为想暖暖身子,46岁的张先生在晚饭时喝了不到1两的药酒。原以为药酒养生,还能治治自己的风湿病。没想到半小时以后,张先生开始呕吐,心跳达到每分钟200次。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张先生不幸去世。经过诊断,张先生属于乌头碱中毒,毒物就出自那瓶药酒。

  送来偏方药酒

  晚上喝了一杯

  张先生的弟弟、妹妹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况。张先生是安徽人,在北京打工做装修已经30年了,平时身体挺好。他和妻子、三个孩子住在颐和园北宫门附近,妻子做家政小时工。今年6月8日那天,妻子在和朋友闲谈时,说自己有关节炎。朋友心善,就拿出了两瓶药酒,说这两瓶酒是前年从一个朋友那里拿的,花了不少钱。其中一瓶,朋友和家里人一直在喝。另一瓶,就打算送给张先生的妻子。

  张先生的妻子很感激,收下了这瓶酒。不过,朋友也一再嘱咐,药酒不能多喝,每次只能喝一点点。当天拿回家后,并没有喝。第二天晚饭的时候,大约晚上7点半左右,张先生打开倒出了一些。那几天,北京一直下雨,他就想喝点药酒暖暖身子,也能治治自己的风湿病。一边吃饭,张先生一边喝酒。家人事后回忆,一共喝了不到1两酒。

  是乌头碱中毒

  抢救无效去世

  吃完了饭,张先生洗了澡,还和家里人闲谈,并无异样。大约半小时后,他开始呕吐,就上床躺下了。没想到越来越严重,家里人急忙把他送到了309医院抢救。在医院,张先生除了呕吐,还口吐白沫、神志不清。当时,他的心跳已经达到每分钟200次。医生抢救了2个多小时,用了包括电击等方法,最终还是没能抢救过来。6月10日凌晨,张先生不幸去世。

  后来经过医院和公安机关的鉴定,张先生属于药物中毒。那瓶药酒中,含有剧毒的乌头碱。目前,那瓶酒已经送到公安机关,检测具体的含量。家人回忆,药酒装在一个250毫升的玻璃瓶里,看起来就像是输液用的那种瓶子。瓶子外面没有任何的说明。药酒总体呈黄色,也有些淡红色。

  提醒大家注意

  不要轻信偏方

  如今,什么样的后悔也没用了。张先生的家人只希望人们警醒,不要迷信“偏方治大病”。他们知道送酒的朋友一家人也是好心,并不怪他们。张先生的家人告诉记者,送这瓶药酒的朋友一家,也经常喝这个药酒,但身体就没问题。他们说,张先生生前很能喝酒,“有一斤的酒量。”他们觉得,也许真的是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偏方药酒能治一些人的病,也能让一些人送命。

  此外,家人也担心,那种药酒肯定不止这两瓶。如果这批药酒被其他市民喝了,说不定也会中毒。家人希望通过《北京晚报》提醒大家,不要轻信这种药酒。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屡屡出现乌头碱药酒中毒的事件。这些药酒大多使用草乌、川乌之类的中药材泡酒。饮用这些药酒后,一部分人的身体就会出现心律失常等典型的乌头碱中毒症状。资料显示,乌头碱的确有止痛、治疗风湿的作用。但私自用含乌头碱的药材泡酒,尤其是生的草乌、川乌,风险很大。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