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气污染:中国急中生“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振凯 编辑:蔡娟 2013-06-29 09: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难知根底
  赵乃育作(新华社发)

  抵牛
  谢正军作(新华社发)

  6月26日,“神十”落地,内蒙古四子王旗空气透亮,三位航天员笑颜如花。而从落地点往南300余公里,河北省、北京市和天津市这一天空气质量却很差(重度污染)。

  从某种意义上讲,之于当下中国,治理空气,其难度不亚于“神十”升空,甚至更难;而其紧迫性和受关注程度,也丝毫不弱。

  1 “咳嗽着的全面小康”

  正是高招报考季节,一位同事说,仅其女儿所在班级,就有10人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神十”影响力可见一斑;与此同时,有朋友向亲友的孩子推介:报考医学院的环境卫生专业,将来定会吃香。

  他的理由是——

  专家研究发现,灰霾与肺癌有着“七年之痒”,即出现灰霾严重的年份后,相隔7年就会出现肺癌高发期。今年初,全国雾霾天气偏多,北京1月和2月出现“雾霾月”,2月28日更是白昼如昏。不佳的状况如持续一年,则意味着7年后,中国可能会有大量居民肺部出现问题。医学专业本硕博连读最短需要8年,届时他们将大有用武之地。

  而7年后的2020年,正是十八大报告中预期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份。显然,没人期望这一年是“咳嗽着的全面小康”,“一边有钱,一边生病”。十八大报告中,“收入翻番”、“美丽中国”、“全面小康”值得期盼,但如果缺少蓝天,它们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2 “全国第8”的窘境

  在中国,“8”本是个吉利数字。环保部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内地空气质量最差的10座城市中,北京排名“第8”。这个“第8”是继“首堵”后北京的又一愁事。

  1998年以来,北京连续采取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筹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和之后,在此方面更是下大力气——首钢外迁是一个大手笔,尾号轮流限行、购车摇号、鼓励公交出行力度巨大。

  然而,治理的结果却是2013年初,“我看不见你的样子,不是近视眼,不是泪眼朦胧,而是北京雾霾”(网友语)。尽管,北京多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呈下降趋势,但民众感受却并未向好。“以前出国回北京,会感到呼吸不舒服;现在去其他省份出差再回北京,也会感到不舒服。”网上和身边,不乏抱怨。

  “治理赶不上污染”的背后,有个现实窘境:空气是流动的,你减排了,但邻居呢?正如印尼苏门答腊岛的“烧芭”习俗,让“花园城市”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数飙升一样,在地理上怀抱北京的河北,作为钢铁产量占全国1/4、全国第三大燃煤省份,其增长的燃煤,轻松抵消了北京削减煤炭消耗的努力。以河北省会石家庄为例,其煤炭消耗总量从2000年的1500万吨猛增至2012年的6100万吨。

  据悉,河北对北京的大气污染物区域贡献的常年平均值约为10%-30%。

  3 首次空气质量排名

  5月份空气质量最差10座城市中,除北京外,还有济南、郑州、天津,其他6座全部来自河北。分别为:石家庄(最差)、唐山(第2)、邢台(第3)、邯郸(第4)、保定(第6)、衡水(第9)。

  如果把每座重污染城市比作一个烟囱,你可以想象,相邻7个烟囱的北京,空气能好到哪里。“在享受河北提供的多种便利同时,北京也不得不接受来自它的污染。”

  排名会带来压力。6月中旬,环保部公布74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并排名,这在中国还是首次——这是国务院6月14日的常务会议作出的规定。当日,李克强总理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其中“公布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作为第七条“用法律、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一则。此条中还包括“强制公开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等。

  民众环保意识增强,治理空气诉求日益强烈。十八大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组建两个月遇到今年初的严重雾霾天气,新一届政府组建后不到3个月,即急中生智,推出“十条措施”,并期望此“智”能转化为彼“治”。纵观这10条措施,目标具体,可操作性强,不乏新招,如“重污染天气纳入地方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

  4 全国开始行动起来

  “十条措施”公布之后,尤其空气质量排名之后,河北迎来大量媒体探访,压力陡增。这个猛将张飞的故乡,“黑粗”产业不少,黑烟、黄烟、铁锈味,小炼油厂、小炼铁厂、小加工厂,直排废气严重污染空气,有些地方居民“蒙着被子睡觉”,“癌症患者变多”。

  “十条措施”公布3天之后,6月17日,河北省环保部门即对外透露,为了缓解空气污染现状,《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编写完毕。根据该方案,河北将出台50条大气治理措施,缓解PM2.5、PM10等污染。

  而空气最差的石家庄,18日公布了“十条措施”的升级版落实方案。在机动车限行方面,石家庄提出,自2014年市区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需经论证和听证)。在重污染企业限产减排方面,石家庄提出,2013年~2017年,完成市区18家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落实“十条措施”,各地在行动。天津大气污染防治升级,提出5年防治目标:到2017年,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及环城四区建成区建成基本无燃煤区。《江苏省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8月1日实施,新建项目将实行“倍量替代”:市级范围内,每建排放1个单位污染物的项目前,必须淘汰2个或1.5个单位污染物的项目。近日,北京、甘肃、四川、湖北、新疆等省区,青岛、乌鲁木齐等城市,也出台方案。

  5 推动环保的最好时机

  治理好大气污染需要长期努力。河北有难处。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建材等“两高”行业集中,能源消费居全国第二,单位GDP能耗比全国平均值高60%。目前,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居全国第一位,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全国第二位。

  河北贫困人口多。媒体调研发现,在一些污染严重的村子,许多村民宁肯呼吸肮脏空气,也要攒钱盖房买车。他们既对有空气污染的不满,更有增加收入的需要。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如一些钢铁厂等,则涉及大量人员就业问题。治理资金、治理路径同样是问题。

  放之整个国家,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保持了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资源、能源瓶颈制约与环境污染在短时间内集中出现,要在经济增长和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之间寻找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极为不易。

  尽管困难重重,但社会日益形成共识:一定不能错过当下“推动环保的最好时机”——

  一方面,国家政策十分关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人们对环境和健康的认知度远高于以往;此外,大气污染防治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经济升级的重要抓手。

  本版制图:潘旭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振凯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