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岛原副秘书长被指为女儿建3200平米海景别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仁军 2013-06-27 10: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岛市原副秘书长卢新民的女儿的别墅顶风违法建设。本报记者高四维摄

青岛市原副秘书长卢新民的女儿的别墅顶风违法建设。记者高四维摄

  日前,有网友在网络上爆料: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兼口岸办公室主任卢新民在任时曾以女儿的名义付2000万元购买沿海别墅。此后,卢新民将原有别墅拆除重建,重建面积达3200平方米,并破坏海岸礁石,侵犯公共海岸线。

  2013年4月9日上午,网友“青岛小小市民”在微博发帖称“青岛退休高官建超豪华航母级别墅”,并附有违建别墅照片以及相关视频。此后,他陆续发布了36条微博,后均遭删除并封号。

  审批600平方米,建成3200平方米

  “青岛小小市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09年,时任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口岸办公室主任的卢新民以其女儿卢璐的名义买下青岛市崂山区的沿海别墅,随后把原房屋全部拆除,重新建设。

  2011年春,施工人员炸碎别墅沿海公共海岸线礁石,并往其中填充混凝土,涉及侵害国有海岸线30米。此外,别墅内部构造惊人,包括“内设6层直通电梯、豪华通海游泳池、360度海景天台以及甲板级通海阳台”等等,实际建筑面积达3200平方米。

  该网友所指的别墅位于青岛市崂山区崂山路18号锦绣花园小区内。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见到了尚处于施工状态的别墅。

  别墅外部被两米多的墙坯和三块铁皮围挡,从外观上看,地上已经搭建起约3层高的混凝土框架,外围有脚手架与建筑用网固定。中国青年报记者进入别墅内部后发现,别墅地下亦建3层,每层面积均在500平方米以上,地下至顶层修有6层旋转楼梯。其中,地下二层的观景平台超出相邻别墅院落数十米,直通海域,面积达数百平方米。

  锦绣花园小区以普通居民住房为主,建于1998年,小区内有18栋多层居民楼,南侧设有沿海别墅区,一共9栋。除去已有居民入住和已建成的空置别墅,仍处于修建状态的有两栋,门口均没有详细标识。

  记者没有在两栋别墅处见到施工人员,向小区内别墅附近的居民咨询卢新民的别墅事宜时,一位邻居告诉记者,26号别墅卢新民的家人刚离开不久。

  “青岛小小市民”称,别墅是卢新民一家从一位王姓房主处买的,花费2000万元,原房产证为22号。记者在当地房管部门查询得知,锦绣花园22号别墅房主确为卢璐,目前,该别墅标识为“26号”。

  根据“搜房网”锦绣花园的项目公示,该别墅的公示图显示,别墅总面积为485.2平方米。

  从各大房屋中介网站上锦绣花园小区的房价来看,小区多层居民房均价在每平方米1万元以上,网站没有显示别墅区具体价格,其周边别墅均价在2万元~6万元/平方米不等。据小区居民估计,别墅区的房价每平方米五六万元。

  过度施工遭邻居联名投诉举报,施工中炸毁公共海岸礁石

  王某是锦绣花园的住户之一。他告诉记者,小区内的别墅均属于小产权房。26号别墅房屋及院落共占地约一亩半,本身全部座落于海岸礁石上。

  别墅早期施工期间,卢新民一家将原占地块全部挖空,挖出一个长15余米、深12米、宽10米的大坑,建成1600平方米规模的地下三层。

  “他们为了追求地下室二三层的全海景效果,把属于国家的公共海岸礁石全部用机械挖掉,然后往公共海域里浇灌混凝土,来建自己的观景平台,起码侵占了国家公共海岸线大约500平方米”,王某说。

  该别墅目前的改造工程花费巨大。中国青年报记者获取的一份别墅工程造价审计表显示,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等在内,26号别墅目前坯型工程的总造价已达1200万元。

  这位退休官员主导的别墅改造工程引起周边邻居的巨大不满。王某反映,该工程规模浩大,地上建筑较高,不少后侧单元楼住户的景观和采光也被阻挡了。

  锦绣花园小区的居民因此与卢新民有过数次沟通。其间,卢新民曾带着地上三层的建筑图纸与居民进行协商,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

  施工初期,该别墅挖掘、炸毁公共海岸礁石时,周边邻居曾联名向城管、规划、海监等有关执法部门打电话投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曾下达停建通知。然后,停建通知显然被束之高阁,工程仍在继续进行。

  到2011年年底,别墅的大致框架形成后,邻居才发现工程并没有按照协商图纸建造。2012年10月8日,锦绣花园小区内受到影响的15户居民联名签署举报信,向有关部门举报别墅的违建情况。

  被举报对象是别墅产权所有人卢璐及其父亲卢新民。举报信称,“新建房面积是原房面积6倍多”,“海岸礁石因破坏性施工造成周边房屋墙体多处裂缝、院墙倾斜、院落地基塌陷,广大居民住在随时坍塌的危楼中生命无法保障,给我们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举报信提了两个请求,一是希望违章建筑依法拆除、恢复原样并赔偿损失;二是“对于本案中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违法犯法者必须依法追究责任,严惩犯罪、严明国法党纪”。

  针对当地居民的实名举报及种种质疑,记者多次拨打卢新民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向其发出采访短信,至今未收到任何回复。

  执法部门要求限期拆除,却仍在建设

  王某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举报信发出不久后遭退回,但执法部门也去别墅处作出限期拆除令,然而房主并未理会,别墅仍在继续建造。

  青岛当地媒体此前曝光了别墅的违建情况。崂山区城管局执法人员曾向媒体表示,该别墅属于恢复性建设,取得合理的审批手续,但审批面积只有600平方米。

  此别墅建设由崂山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审批,超出的2400平方米违建面积属于青岛市城管执法局规划监察大队崂山中队的管辖范围。

  在与之相邻的另一处在建别墅内部,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张贴着《青岛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限期拆除决定书》和《青岛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限期拆除公告书》,该别墅同样存在违建情况。

  公告书表示:“别墅改建工程虽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未经规划验线擅自开工建设、且未按规划审批图纸施工,擅自建设……建设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三条之规定,依据《青岛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条例》第五条第(二)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之规定,本机关于2013年4月19日作出了《限期拆除决定书》限令于7日内拆除违法建筑。”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向青岛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案件承办人进行确认,承办人刘某表示,曾于2013年4月下旬前往两处别墅张贴限期拆除公告。被追问为何建筑工程仍在建设时,他不再回应,称“我们不应对媒体,有事请与城管执法局宣传部进行联系”。

  “他们没多久直接就把公告揭了,该修还是继续修。”锦绣花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根据公开信息,卢新民从2000年起开始担任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此后又兼任青岛市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一职。2012年1月21日,青岛市政府免去卢新民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口岸办公室主任职务。

  记者就违建别墅一事致电口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确认了卢新民的身份,称卢已退休,但表示不清楚别墅事宜。记者向青岛市纪委监察局监察综合室、信访室等部门咨询时,这些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也不认识卢新民。

  此前,有媒体向青岛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了解卢新民违建别墅的情况,市委宣传部网络办负责人表示,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已经调查核实了相关事宜,网络曝料内容虚假,为不实信息,但并没有透露详情。

  据最新消息,别墅目前已暂停施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