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皮革污水渗坑排污 故城营东工业园地下水遭污染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宏光 编辑:何冰 2013-06-26 21:27:04
时刻新闻
—分享—

营东工业园东北角,地下管网倒灌出来的污水散发出浓烈的臭味

在一处新开挖的渗坑,管委会工作人员随同记者一起察看排放不久的污水

这个渗坑有2至3米深,树林前不远处是一所学校

园区东面一处集中排放污泥的地方寸草不生

  一个容纳400多家皮毛企业的工业园区所产生的工业污水,长年通过挖掘渗坑、渗井进行排放、倾倒,以至于地上臭气熏天,地下隐患重重。以上这一幕,发生在河北省故城县营东工业园。

  “利用渗坑、渗井排污,已经好多年了,在我们这里算不上秘密。尤其是渗坑,那可就多了,田间地头、公路两侧、建筑工地、树林边等等,冷不丁就冒出来一个个臭水坑。而且大凡排放过污水、污泥的地方,过不了多久就变得光秃秃一片,寸草不生。”位于园区北边的刘辛庄村的一个村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营东工业园自成立之日,特别是2009年提速发展以来,地下排水管网一直处于封闭状态,也就是说,不管污水还是雨水,进得去却出不来。也正因为如此,每逢下雨,园区内多数企业趁机直接将污水排放到马路上。

  “因为雨天集中排污,且地下管网封闭,园区马路上的污水至少能没过半个汽车轮胎。如果挽起裤子在水里走一遭,腿上的皮肤会被腐蚀,轻则掉一层皮,重则红肿发炎。”当地一位从事皮毛生意的个体户说。

  6月19日,也就是“环境污染入刑”开始施行的第一天,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营东工业园,所见所闻,可谓触目惊心。

  从营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往北不足1公里的一片小树林边缘,赫然出现两个深约2至3米的长方形渗坑,次日凌晨记者发现一辆罐装车开始往里面倾注工业污水,远远地,就可闻到一股股浓烈的臭味。更令记者吃惊的是,当地一所学校就紧邻这两个渗坑。在园区东北角紧靠马路的一个拐角处,记者发现了一个椭圆形的盛满污水的池子,据当地群众说,这满池子的污水是因地下管网饱和而倒灌出来的。

  “那些拉污水的灌装车,大多是报废车辆改装的,平日就停放在管委会大门外,晚上10点后开始工作,拉一车挣200元。”一位知情者说。

  随后,记者在园区的不同方位发现其它几处类似的渗坑,形状各异,面积大小不一。虽已盛夏季节,但只要是倾倒过污水的地方,总是成片的枯草、零星的死树、弥天的臭气。

  在园区北刘辛庄村,某村民指着前不久刚挖好的一口井,无比忧心地告诉记者:“打出的井水味道异常,不敢用来饮用,因为隔壁厂区有个30多米深的渗井。”

  6月20日,营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随同记者察看现场,表示并不知情,一定查办并整改。

  营东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是国内重要的裘皮裘革生产区、河北省皮毛出口基地。目前,园区聚集400余家皮毛企业,年纳税近亿元。在故城县政府网站关于营东工业园的对外宣传中,明确表示营东工业园突出“绿色、生态”理念。

  对照现实情形,营东工业园的绿色与生态理念,该如何理解?

  近期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就将“利用渗井、渗坑排放、倾倒处置有毒物质的”,纳入“严重污染环境”。(马宏光)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宏光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