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首列智能化高速列车下线 将接受一系列试验验证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邱晓宇 编辑:刘仁军 2013-06-26 16:49:14
时刻新闻
—分享—

  25日,中国首列智能化高速列车样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新下线的高速列车近期将赴北京铁科院进行一系列试验验证。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智能高速列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样车研制》取得重大进展。25日,中国首列智能化高速列车样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

  智能化高速列车历经两年半的科技攻关研制成功。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建英介绍,研制智能化高速列车,首先是为了在复杂多变的运行环境下,保证大规模高速列车持久安全运行。在速度高、跨度大、运营距离长的复杂运行条件下,通过智能化列车系统对走行、牵引、制动等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关键系统与部件进行动态监控、智能诊断与途中预警,实现事故主动预防与故障快速处置。其次要实时掌握列车技术动态,提高列车使用效率,提高列车检修效率,压缩停运检修时间。同时提高服务品质,智能化列车系统将为旅客提供服务资讯、无线宽带、电子票务等现代信息服务,满足旅客在旅途中与列车、与外界、与铁路客运服务平台之间的信息交互需求。

  据了解,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速动车组和城际动车组的研发制造上处于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中国首列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和时速达500公里高速试验列车均在该公司诞生。2012年,该公司成功研制出中国首列城际动车组并搭建了全新的CINOVA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的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该智能化高速列车将于近期赴北京铁科院进行一系列试验验证。(通讯员 窦新 记者 邱晓宇)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邱晓宇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