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称审计署自曝“家丑”不能一“曝”了之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仁军 2013-06-25 14: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 审计署公布了本部门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检查结果。检查发现,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446.87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问题金额1957.43万元。6月25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不少地方对“家丑”都是讳莫如深,遮掩隐藏,审计署主动“自曝家丑”,把自己“丑”在公众面前抖出来,如同自己给自己耳光一样。这表现出审计署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是一种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施政策略。

  当前,一些政府和领导之所以不敢“自曝家丑”,表面上是怕“丑”一旦“外扬”,会丢了“面子”,会对政府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他们今后的工作。实际上是因为怕这样做掩盖了自己的“政绩”,影响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因此,“自曝家丑”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更要有执政为民的民本思想,只有立足于执政为民,才能心系百姓,把自己的个人得失置之度外,具备“自曝家丑”的勇气。

  在实际工作中,对待“家丑”刻意遮掩,采取封、堵、藏的态度,工作反而将变得被动。“丑事”就如癞子头上的疮疤一样,并不会因为你戴了顶帽子遮掩起来,就能消失了,问题依然存在。而且,如果我们又“捂”又“盖”,不及时地予以治疗,那么“病情”有可能继续发展; 也就是会因为我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能瞒则瞒的做法,直接导致打击、惩治的力度不够,让那些违法乱纪者更加肆无忌惮,不文明现象变本加厉,从而对我们的政府形象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常言道: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 只有暴露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不可能没有问题,但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或者讳疾忌医。“自曝家丑”也许面子上会不好过,会让人心痛。但只有自揭“疮疤”,将家丑外扬,才能真正触及自己的痛处,使自己变得清醒,今后少出甚至不出“丑事”。从这点来说,自曝家丑不仅是一种自我鞭策,更是其迈向自我完善的第一步。

  自曝“家丑”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出丑不再出丑。但我们也看到,自2009年以来,审计署“自曝家丑”已经有几个年头了,可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再审计-发现类似问题-再整改……”,依然“屡审屡犯”。因此,对“曝光”的问题,不能一“曝”了之。

  “曝光”,不能光“打雷”不“下雨”,更要做好“曝光”后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规范制度,加强管理和教育引导工作,以科学的态度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只有认真反思,自我加压,真正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并付诸具体的行动,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才能有效地推动工作,把“丑事”变成“好事”,达到自曝“家丑”的目的。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