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安城管打人事件引关注 政府公共服务呼唤编制改革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仁军 2013-06-25 10: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延安城管打人事件引起广泛关注,相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是打人者是“编外人员”,试图回避责任。由于类似的执法机构编外人员打人事件近几年接连发生,于是,公共机构的编制问题以及“编制内”与“编制外”人员的区分,就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随着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政府自身的转型也势在必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管理内容复杂程度的增加,原有的编制和人员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于是许多公共机构因工作的需要,开始雇佣“临时工”以满足机构任务和目标的需求。

  一般来说,公共机构分为三类:一是广义上的政府机构,在我国,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被称为“公务员”,其人员录用是刚性的,即“凡进必考”,因此,这些部门的编外人员相对较少。二是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政策执行或公共服务职能,管理和服务任务非常庞杂,因此人员的雇佣数量也非常庞大,我们所讲的编外人员,也主要聚集在这一块。三是公共企业或国有企业,主要承担政府必须提供的基础性公共服务,除管理层外,人员雇佣相对宽松。

  完善和扩大政府的公共服务供给,适应新时期和发展新阶段要求的事业单位编制改革必须提上议事日程。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的事业单位编制以及人事相符、权责一致的人员配置,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效能,而且也是社会和谐、团结合作的重要保证。

  从世界范围来看,社会进步和文明演进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政府公共服务质量和范围的不断扩大,这种扩大是伴随着政府雇佣的公务人员的数量不断增长而实现的。例如在每100个劳动力中,欧盟大约是20个,美国是15.5个,日本是11个,新加坡是 9个。中国目前正处于政府公共服务的快速增长期,推进公共机构编制改革,扩大“政府就业”,具有重要意义。竹立家  (原文刊于6月24日《学习时报》,有删节。原题为《推进公共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