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明两天江西依然火热 周日起阵雨增多高温将缓和

来源:人民网 编辑:redcloud 2013-06-21 12: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是不是觉得这几天出奇的热?是不是印象中6月中下旬就没这样热过?没错,也许你所处的地方,刚刚就经历了“史上最热的6月19日”。省气象台昨日发布消息称,近期我省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19日为我省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6月中旬最热的一天,35个县市刷新或持平6月中旬历年最高气温。今明两天全省依然火热,多地最高温仍在35℃,要到周日随着降雨增多,高温才会有所缓和。

  6月20日傍晚,不少南昌市民来到赣江水域岸边,用各种方式在水中纳凉抵热浪。图/记者许南平

  多地遭遇“史上最热的6月19日”

  据气象部门监测,从本月16日起,我省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有23个县市连续4天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19日为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我省6月中旬最热的一天。各地气象站观测记录显示,19日,我省除庐山、井冈山、寻乌外,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均超过35℃,其中59个县市超过37℃,以武宁38.5℃为最高,35个县市刷新或持平6月中旬历年最高气温。

  昨日,全省高温范围相比19日有所缩减,但热气依然强盛。据监测,昨日全省有73个县市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22个县市超过37℃,以抚州黎川县37.9℃为最高。

  继19日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后,省气象台昨日再发高温橙色预警,提醒人们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NextPage]

  雷阵雨昙花一现今明持续火热

  昨日零点前后,南昌上空突然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强劲的雷雨约持续了20分钟,之后逐渐减弱。不仅是南昌,前夜昨晨,赣中、赣东北等多个地方也遭遇雷雨突袭。

  昨日上午11时48分,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指出当日下午萍乡、新余两市和宜春市西部大部分地区以及吉安、抚州、九江三市西部部分地区仍有明显的雷电活动,局地可伴有短时强降雨。气象专家称,雷雨突袭缘于天气系统中出现了“东风波”,它是热带地区低空信风和高空东风气流中由东向西移动的一种波状扰动,“东风波”经过的地方,一般伴有降雨和大风。昨日,“东风波”位于湘赣交界处,受其影响,我省西部、南部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然而,这种造雨的“东风波”昙花一现,我省天气舞台还是受制造晴热高温的副热带高压掌控。气象部门分析认为,今明两天我省北部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中南部处“副高”边缘东风气流中,晴天多云,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最高气温仍可达35~37℃,局地38℃;赣南34~36℃。

  周日起降雨增多气温“蜗牛式”下降

  气象专家称,从昨日气象资料来看,要到23日即周日,在我省持续多日的晴热高温天气才可能迎来转折,预计23日起“副高”逐渐变得不稳定,多雷阵雨或阵雨天气,高温将有所缓和。

  不过专家提到,23日起在我省现身的将是历时短、局地性强的阵雨,不属于系统性强降雨,对高温的打压作用有限,气温将会“蜗牛式”往下降,25日前我省多地最高温仍在30℃以上运行。

  据预测,未来四五天南昌仍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今明最高温仍在36℃左右高位运行,周日起午后到夜间可能多阵雨或雷雨,最高温将跌破35℃,近期市民“蒸桑拿”的感觉将会得到缓解。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末我省总体依然炎热,大家要注意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的高温时段外出,虽然待在空调房内凉爽舒适,但应注意及时补水,小心着凉,以免引发“空调病”。文/记者金路遥

  近几天南昌天气预报

  日期 天气 气温

  21日 晴 29~36℃

  22日 晴间多云 29~36℃

  23日 晴到多云 28~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