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迎48年来最热6月 大学生跳湖“求空调”(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双娥 编辑:蔡娟 2013-06-21 09: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重庆主城最高气温高达38.4℃,重庆理工大学一学生跳进湖中“求空调”。(图片来源:微博)

  进入6月以来,重庆最高气温平均较常年同期偏高2.3℃,成为近48年来最热6月。今明天,重庆大部仍然维持晴热天气,40℃的极端高温“炙烤”区将继续蔓延,部分中小学今明天将全天停课避暑。

  重庆持续多日的高温热浪在昨天变本加厉袭来,万州、开县、巫溪、云阳、巫山、万盛6个区县日最高气温突破40℃,开县最高温猛蹿至41.1℃。据重庆气候中心统计,昨天全市所有区县日最高气温均创下了63年来历史同期最大值,且6月1日至19日,重庆最高气温平均值较常年同期偏高了2.3℃,为48年来最热6月。

  连日的高温酷暑让山城的学子苦不堪言,重庆理工大学的一名男生甚至跳进湖中“求空调”。为保障教学安全,渝中、沙坪坝、九龙坡、渝北等区县中小学校今明两天将全天停课。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也将只上半天课。不仅如此,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的官方微博昨日也纷纷表态:学校正在推进电力增容工作,尽早为学生寝室安装空调。

  为何一进入6月就持续出现40℃的极端高温天气?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炎解释,由于近期重庆大部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持续晴热,加之6月以来,北方冷空气较弱,偏南暖湿气流占据了绝对上风,导致气温上升迅猛,造成了当地气温异常偏高。

  针对连日的高温天气,重庆市气象台已经连续5天拉响了“高温橙色预警”,这种情况在近7年都较为罕见。预计,今天40℃高温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开县、万州、万盛、丰都、云阳、忠县等地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明后天开始,随着副高逐步东退减弱,各地气温也将逐日缓慢下降,但大部依旧闷热。预计23日,低涡东移带来冷空气,雨水将浇遍全市,届时各地的高温天气有望得到缓解。

  今天万州、开县、云阳、巫山、巫溪、奉节、万盛森林火险达5级,需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另外,户外工作的市民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饮食上应多吃含钾食物,如海带、豆制品、紫菜、土豆、西瓜、香蕉等;饮水时可加少量盐补充盐分,同时随身备好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药物。(刘双娥/文)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双娥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