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调外机支架锈蚀存隐患 小心成“高空炸弹”(图)

来源:海南特区报 编辑:刘仁军 2013-06-20 13: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夏季来临,空调又将高负荷运转。一些市民反映,一些空调室外机支架随着“服役年龄”的增长,早已锈迹斑斑,腐蚀较为严重,空调室外机摇摇欲坠,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 赵秋云 赵丽娟 文/图

  不少空调室外机支架锈迹斑斑

  反映:空调室外机像“定时炸弹”

  “4楼的空调室外机支架已经残破不堪了,看着非常惊险,感觉随时会掉下来。”国贸北路金融花园的住户孙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内住户很多,每天人来人往的,空调室外机支架破损容易发生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他希望该住户尽快找师傅来修理一下。

  “我们也上去找过他们家几次,但每次敲门都没有人应答。”孙先生表示,这枚“炸弹”一天不消除,自己就没法安心。

  走访:不少室外机支架锈迹斑斑

  记者发现,空调室外机安装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铁架支撑,另一种(主要出现在一些新建小区)是在窗户上设水泥挡雨棚,并给空调室外机预留空地,这样不仅消除安全隐患,也更美观。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龙昆南路的金竹园、昌乐园、钟诚大厦等小区,看到不少空调室外机的支架都已锈迹斑斑,被腐蚀得很严重。另外,记者还发现,有住户竟然将废弃的花盆或杂物放在空调室外机上,这无疑增加了空调室外机的负担,也加大了安全隐患。

  金竹园的住户刘大姐告诉记者,该小区属于老小区,大部分都是老住户。“这边空调安装少说也有三五年了,安装的年头久,加上风吹雨淋,大部分人家的空调室外机的支架都生锈了。”刘大姐说,去年一场台风过后,一位6楼住户家的空调室外机的支架就出现了断裂,室外机悬在半空中,由一根支架和一些空调连接线支撑着,幸好对面住户及时发现,找来维修师傅将空调室外机重新固定好。“从那么高的地方掉下来,砸到人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刘大姐说。

  市民:空调使用12年,没换过支架

  “您留心过自家的空调室外机支架吗?知道要定期维修更换吗?”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只有两位市民表示“曾注意过”。

  “从来不知道空调支架有使用期限,平时也没听说有人家更换的。”市民胡女士介绍,她家的空调买了12年了,支架一直没更换过,也没有维修过。

  家住面前坡的林先生说,他家住3楼。大约7年前购买第一台空调时,商家赠送了室外机架,后来换新空调时,他依旧使用这副旧支架,从未想过要更换。

  陈女士则经常注意对空调室外机支架进行保护。为防止锈蚀,她还特地给空调外机安装了雨棚。“雨淋不上去,应该不会锈蚀得很厉害。”陈女士说。

  维护:应定期检查空调室外机支架

  某空调品牌售后维修人员韩师傅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空调室外机支架的使用寿命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为了确保安全,市民应到正规支架厂家购买质量保证的支架,并找专业人员安装。”韩师傅说,市民还应该定期检查支架的情况,如果发现螺丝松动、变形、倾斜等情况,应立即采取措施处理,以免出现意外安全事故。

来源:海南特区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