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交部:斯诺登或为中国“间谍”之说是无稽之谈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李艳华 2013-06-18 08:06: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6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伊朗总统选举结果显示,哈桑·鲁哈尼当选伊朗新任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中伊关系下一步发展有何期待?

  答:中方祝贺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近年来,中伊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方重视发展中伊关系,愿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问:据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16日发表谈话,提议举行朝美高层会谈。美方称愿与朝开展可信的对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问题。希望有关各方着眼大局,继续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的事,为重启对话、尽早重开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问:据报道,日前6名中国在法留学生遭到暴力袭击,其中1名学生受重伤。法国内政部已对有关暴力袭击予以谴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答:中方对6月14日发生的中国留学生在法国遭暴力攻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和中国驻法国使馆高度重视,使馆已派工作人员赶赴事发地,向遇袭中国学生提供全力协助。目前,受伤学生已得到妥善救治。同时,中方已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法方妥善处理此案,依法严惩凶手,并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在法中国公民的安全及正当合法权益。

  问:近日美国表示将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支持,而俄罗斯对此表示反对。中方的立场是什么?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关注当前叙利亚局势的发展。我们始终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近期,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出现了一些积极势头,国际社会正在筹备召开新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抓住机遇,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会议成功召开,推进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叙利亚危机进一步军事化的行动。

[NextPage]

  问:最近朝鲜主动提议与各方进行接触对话,请问中朝之间近日有没有进行接触的计划?

  答:经中朝两国外交部门商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将于6月19日与朝鲜第一副外相金桂冠在北京举行中朝外交部门战略对话,就双边关系、朝鲜半岛局势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问:美方个别人称斯诺登可能与中方有合作,是中国的“间谍”。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完全是无稽之谈。

  问:德国、日本等国已要求美方就监控计划作出解释,中方是否也向美方提出同样要求?

  答: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对此问题的关切和要求,给国际社会一个必要的解释。

  问:据报道,中资企业将承建尼加拉瓜运河。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赴尼投资兴业?

  答:中国政府一直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本着市场经济原则同其他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关于你提到的尼加拉瓜运河的具体项目,正如我上周所说,现在两国间没有外交关系,有关合作是企业自主行为。

  最后,华春莹表示:今天是中国第一个“全国低碳日”,外交部积极响应,倡导低碳理念,践行节能减排。

  我们愿与大家一同积极参与节能减排,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改善和保护我们的环境,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NextPage]

  会后,有记者问及:不久前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你能否再谈谈中方对会晤的评价?另外,据你所知,美方是如何评价此次会晤的?

  华春莹表示:6月8日,杨洁篪国务委员在吹风会上已经全面介绍了中美元首会晤的情况和成果。正如杨国务委员指出的,这次会晤不仅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会晤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和信任,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特别是,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这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总之,这是一次战略性、建设性、历史性的会晤,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和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将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关于美方的评价,我注意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先生也于6月8日向媒体作了吹风,对两国元首会晤作出积极评价。美方认为,无论是从设计、形式、时长,还是议题范围、举行时机等方面看,这都是一次特殊而重要的会晤。美方还列举了会晤的一系列成果,指出会晤是积极、内容广泛、建设性和成功的,达到了预期目标。美方并强调,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为美中关系的未来发展开辟一条新路,“构建两国元首提出的美中新型大国关系”。

  中方愿与美方密切合作,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