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洋:神九夜间飞越中国可以清楚识别经过城市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祥生 编辑:刘仁军 2013-06-16 10:1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刘洋:“想做离太阳最近的人”

  图为刘洋与“太空女性第一人”捷列什科娃(左)和加拿大首位女宇航员罗伯特·邦达尔(中)出席纪念活动。(方祥生摄)

  由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主办的“女性进入太空50年”纪念活动近日在维也纳举行。纪念活动包括研讨会、图片展、与当地民众互动等。人类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宇航员、现年76岁的捷列什科娃、中国女航天员刘洋及加拿大、日本、美国等国的女宇航员的加盟,使纪念活动成了维也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费多托夫强调了女性参与太空探索对未来的意义。他说,50年前,自捷列什科娃进入太空,绕地球飞行48圈以来,已有近60位女宇航员进入太空。我们的讨论清楚表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不仅是国家间的合作,同样包括男女平等参与。太空科学与技术已在健康、灾害管理、减缓气候变化和发展等众多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主席堀川康和许多国家的使节在发言中都祝贺中国成功发射“神十”,中国女航天员刘洋也成为纪念活动的亮点。有代表请她合影、有科学家请她讲课、有媒体记者采访、有各国粉丝请她签名,而更多的人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期待她的回答和解释。

  当地时间13日晚,刘洋与来自加拿大、美国、日本的3名女宇航员一起,在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与当地民众互动。记者提前10多分钟抵达,只见大厅里200张椅子已座无虚席,楼梯和过道上也挤满了人。当主持人介绍中国女航天员刘洋时,听众席里的掌声格外热烈。也许是因为中国刚刚发射神舟十号,也许因为刘洋是女宇航员中的后起之秀。

  刘洋在与观众互动时说,她是2012年6月16日乘“神舟九号”进入太空的,与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女性、苏联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恰好是同一天,但却晚了整整49年。刘洋说,她是听着“嫦娥奔月”、“女娲补天”等许多关于飞天的中国神话长大的,少年时曾梦想当老师、当医生,但从未想过当航天员。1997年她报考了飞行学院。在蓝天飞行时,认为自己是离太阳最近的人。后来才知道宇航员离太阳更近。2009年中国开始招收女航天员,她获悉后,立即报了名,想成为离太阳最近的人。当然,航天与航空有很大区别,一切必须从头学起。当一位家长提问,刘洋想对孩子们说点什么时,刘洋表示,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未来的太空是为他们准备的。孩子的梦想有多远,脚步就能走多远。

  刘洋说,虽然离开太空已一年,但太空给她的印象非常深刻。那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环境,终身难忘。第一次从太空遥望地球,看到地球那么美。她的第一反应是,一定要保护好地球。可惜飞船离地球还不够远,不能看到完整的地球,每次只能看到地球表面的约四分之一。“神九”几次飞越中国,她在夜间飞越中国时,可以看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灯光,可以清楚识别正在飞越哪座城市。

  刘洋说,在太空生活与在地球有很大不同。太空舱内非常安静,只有保障舱内气流循环的通气机的声音,没有其他杂音。她说,中国的航天事业起步较迟,所以每个人在太空完成的实验任务较重,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不过,他们还是尽量找时间放松自己,常玩的游戏之一是在失重的太空舱里,双脚蹬一下,看自己的身体能翻几圈,多者为胜。她个人觉得较特别的是睡觉的姿势,睡觉的姿势取决于睡袋的安放,有时站着、有时斜立。“神九”太空舱的热饭装置有3格,速度较慢,热一次饭要半个小时。她觉得“神十”的饭比上一次的好吃。“神九”返回前,他们曾议论返回后想做的第一件事是“撮一顿”,但返回地球后,她最想做的是痛痛快快地洗个澡。

  刘洋说,中国迄今只招过两批航天员,只有她和执行“神十”任务的王亚平是女性,她相信以后还会招收女航天员。她目前从事的工作仍然同太空有关,她一直在进行后续训练,渴望能参与执行下一次航天任务。从其他国家航天员的情况看,以她现在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再执行两三次航天任务应该没问题。她希望能飞向更深的太空、更远的星球。刘洋觉得自己很幸运。她说,“鸟无双翅不能飞”,翅膀之一是科技发展;翅膀之二是家庭、丈夫与亲友的支持。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为中国女性打开了一道门,她有幸成了第一个迈进去的人。她相信,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会有更多女性加入航天事业。

  (本报维也纳6月15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祥生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