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女子吃没热透的肉粽 两天后得全身败血症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蔡娟 2013-06-15 10: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吃了一个没热透的肉粽 两天后得了全身败血症

  浙江在线06月15日讯 夏天,街边买点凉拌菜,很爽口。可是,记者在昨日刚开幕的2013年全省大型食品安全知识展览活动上看到这样一幕,街边凉拌菜、盐水花生、凉皮、猪头肉等冷菜,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等,密密麻麻布满了培养器皿。再看显微镜下,金黄葡萄球菌像“鱼子酱”一样,会引发密集恐惧症。

  这个展板,是浙江省卫生厅做的一个“反面典型”。这场面向市民的大型展览,更像一个博览会,逛上半天,不仅能学到食品安全知识,还能尝到无铝油条、健康火腿等特色食品。

  “夏天大家都喜欢吃点凉菜,但往往忽略了食物安全。这些从街头摊点采样回来的凉菜,样样都细菌超标,可能是被苍蝇叮咬过,也可能已经过期,吃进肚子,轻则腹泻,重则食物中毒。”这是省疾控中心常设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机构专家的经验之谈。

  监测中心曾做过实验,凉拌菜,在25摄氏度的室温下放置半小时,细菌繁殖的量就足以造成腹泻。不过,各种细菌都有同一个特点,就是怕热,进过冰箱的食物,吃前也最好煮熟煮透。

  展会上,还可看到这样的例子:

  几天前,杭州一位70多岁的大妈,吃了一个没热透的肉粽,两天后细菌引起全身败血症,一度生命垂危。

  究其原因,是附着在肉粽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喜欢“吃”肉类,遇到稍坏的肉就繁殖得特别快,人吃了肉粽也就吃进了大量细菌。

  细菌先是侵害患者的肠胃道,因为抵抗力弱,就游走全身,侵入更加重要的器官,引发全身感染。

  浙江人的餐桌上,黄鳝一直是备受争议的食物,“野生黄鳝绝迹,养殖黄鳝有避孕药”的说法,流传甚广。这个说法对吗?

  在水产品安全展区,记者找到了权威说法:黄鳝是雌雄同体,一生中要经历性逆转的过程。

  避孕药成分基本是雌激素和孕激素,这两种激素对黄鳝的性转化没有促进作用。从这个角度说,为了“催长”而给黄鳝吃避孕药,只是“传说”。

  海鲜是浙江人的家常菜,大小黄鱼、带鱼、墨鱼是餐桌常客。一般人看来,野生的肯定比家养的好,请教了专家,答案是“未必”。

  野生和养殖水产品的差别主要是生长环境和饲料不同,营养成分和味道也不相同。

  大体上,野生的口感好。但是,野生水产品因其所在的水域环境、吃的食物质量不明,难以判断是否安全,而正规养殖场的海鲜,质量安全可控,食用更放心。

  这次展览由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承办,以“诚信做食品、理性看安全”为主题,时间从6月14日开始至6月16日下午3点结束,地址在西湖文化广场,有兴趣的市民可抽空去看看。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