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宫”装上新地板 航天员夜间值班可休息

来源:央视 编辑:蔡娟 2013-06-15 09:28: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主持人:昨天,神十的三名航天员进入了天宫一号,他们在天宫度过了第一个夜晚,今天航天员按计划开始了空间科学试验和技术试验。
  
  解说:进入天宫一号后,地面测控人员对航天员的状态进行了确认。
  
  地面测控人员:神舟十号,请问你感觉怎样?
  
  航天员:感觉良好,完毕。
  
  解说:进入天宫一号后,神舟十号航天员陆续将生活和工作所需的各种物资转运到天宫一号内,并对天宫一号内的环境设备进行了确认,检查结果显示,虽然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无人的条件下密闭了近一年,但空气质量仍良好,各种平台控制状况正常,湿度、温度满足载人环境要求。
  
  当天晚上10点,神十航天员结束了工作,这次任务中夜间值班航天员也可以进行休息,地面科技人员加强了对天宫一号的监控监视,必要时可唤醒值班航天员,这样可以让他们保持更高的工作效率。
  
  王刚:14日上午,航天员拆除了天宫一号内部的软制地板,铺设了新的硬制地板和新的限位装置。
  
  解说:新地板将更利于航天员在失重条件下保持身体稳定,让航天员的太空生活更加方便舒适。专家透露,未来空间站,航天员必须在轨完成组装维修等工作,天宫更换地板,不仅仅是检验新的地板材料固定方式是否合适,为空间实验室设计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同时他还对航天员下一步的训练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外长期飞行的统计,由于没有重力,在天上完成同一类型的操作消耗的时间比地上要长。

来源:央视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