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连线:海外专家赞叹神十天宫“握手”

来源:新华网 作者:栾海郭爽、邵海军、魏梦佳、林小春、刘石磊 编辑:何冰 2013-06-13 22:4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神舟十号飞船翱翔太空并与天宫一号顺利“握手”,吸引了海外不同领域很多专家的密切关注,他们在祝贺和赞叹声中纷纷点评中国迈出的这一载人航天最新步伐。

  衷心祝贺

  世界第一位在太空授课的美国女教师芭芭拉·摩根对新华社记者说:“我真希望当时就在发射现场,亲眼目睹这一场景”,中国神舟十号任务“让全世界为之激动”,祝贺神舟十号取得成功。对于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摩根表示:“我为她感到高兴,请转达我对她的问候和祝贺,并转达对全体乘组人员的祝贺。”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天文学家迈克尔·里奇说:“祝贺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我真希望美国太空项目也能进展得如此顺利。”他认为,只要是中国想达到的科学探索目标,都能尽快实现,中国航天科技进步将为人类太空探索作出贡献。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将架起“理解和友谊的桥梁”。

  加纳空间科学与技术中心经理埃里克·阿格雷对神十顺利开展太空任务表示祝贺,并坚信中国将如期实现建设空间站的目标。他还指出,中国在空间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为加纳树立了榜样,希望加纳向中国学习,设立目标并为之奋斗。他说,此次太空任务是中国国力增强的新标志,中国已通过自己的努力跻身世界航天强国。

  积极解读

  澳大利亚太空分析专家莫里斯·琼斯认为,神十完成了“非常干净利落的发射”,中国航天员长时间飞行和执行复杂任务的经历表明,“中国的航天计划已经完全成熟了”。他还指出,中国人已经下决心踏上建立空间站这一漫长和艰难的征程,这一事实本身就意味着他们必将“修成正果”。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太空政策专家约翰逊·弗里兹说,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有序发展的太空计划,神十任务是该计划的一部分。通过这次任务,中国航天人可以检验、改进技术,向建设载人空间站继续迈进,太空项目已让中国的国际威望得到提升。“中国航天成就是显著的,中国取得这些成就依靠的不仅是技术,还有政治意志,而后者是某些西方国家所缺少的”,弗里兹说。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行星和太空科学系教授让-吕克·马戈说,太空探索极其艰难,对载人航天任务的要求非常高,拥有可靠的航天器发射和操作能力是技术超凡的标志。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体化学系主任蒂莫西·斯温德尔说,神十任务是实现下一个太空探索重大目标的绝对必要步骤,它向建立一个真正的空间站又迈进一步。他还表示,相信神十任务会顺利开展,“我将怀着极大兴趣继续关注”。

  热议合作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中国项目主管顾克冈指出:“美国国会禁止美国航天局与中国方面开展合作取得了反效果。”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战略上,这都对美方没有好处。实际上,它很有可能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顾克冈说,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国会采取更建设性的政策,鼓励美中航天专家更多的接触与合作。

  顾克冈认为,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分为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两个阶段实施,这一决定反映了中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方面一如既往的谨慎和耐心,并且标志着中国没有与其他任何国家开展太空竞赛,而是系统地为载人航天及太空驻留更长时间而努力。

  马戈教授也希望,中美两国能开展合作推动太空探索和科技进步。斯温德尔教授则表示,探索太空道路艰辛,更多国家合作探索太空将让科研人员找到解决问题的不同路径。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说,“一定程度的接触”对美中两国都有利。

  而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项目主任托马斯·赖特不久前透露说:“我们正在寻找利用中国空间站的可能性。首先我们将与中方开展一项交换试验,目前欧洲航天员中心的一些同事已经开始接受中文培训。”(新华社执笔记者栾海,采访记者郭爽、邵海军、魏梦佳、林小春、刘石磊)

来源:新华网

作者:栾海郭爽、邵海军、魏梦佳、林小春、刘石磊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