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受损清代古董钟经修复有望7月“返岗”(图)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陆云红 编辑:刘仁军 2013-06-09 16: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 专家介绍修复情况。

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原貌。

  一个月前被湖北22岁男游客汪某击碎窗玻璃,导致受损的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在故宫能工巧匠的修复下,目前损伤零件的补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待下一步修复变形部件、进行组装与调试后,预计将于7月中旬左右完成修复工作,将重返翊坤宫“上岗”。6月8日,故宫博物院向媒体介绍了受损钟表修复进展情况。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被损坏的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是清宫旧藏,十八世纪英国制造。其底部内置机芯,正面有三组料石转花。底部上方四角亦安设转花。文物中部为三株棕榈树及水法装置。棕榈树托起上方的圆形时钟,钟上立一敲钟人,与钟表机芯联动,可报时。按照国家文物评定标准,该文物为二级珍贵文物。

  在故宫从事古钟表修复工作36年的王津副研究员和他的徒弟承担了受损文物的修复工作。

  据王津介绍,此钟动力系统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为走时打点的两套钟表机芯,是常见的整点报时走时机芯,下部为一套音乐与水法动力机芯,运转时水法伴随着音乐不停转动。经研究,该钟表主体机芯基本完好,主要是局部损伤。比如,原配玻璃罩破碎,中层受损的5根水法柱有3根破损,另2根有断缺,打钟人手持钟锤断开脱落,钟碗破碎,后部着地部分的金属部件、上顶铜镀金钟伞等变形,文物本体与其底座分离等。

  根据文物损伤情况,故宫文保科技部制定了具体的修复方案,目前的修复情况是:

  第一,钟表的上部走时打点机芯,已经补配新的钟碗,重新焊接折断的打钟人手持钟锤;还需矫正变形的钟表中心轴与上弦孔,拆卸、清洗、组装并调试钟表的走时机芯。

  第二,对外观的修整,矫正钟表的整体外观,使前倾的铜镀金钟伞、上部平台、走时机芯后盖及棕榈树恢复原位,此部分工作目前已完成一半以上。

  第三,水法的修复,这是修复的难点所在。专家选取了两根水法代替了原有的水法,并对破损的水法柱进行修理,尽最大可能恢复余下三根水法的原貌。目前五根水法柱已备齐,现在正在反复调试水法柱的位置与距离。

  第四,对下部动力机芯的修复,经过全面拆解、清洗、组装、修复与调试,目前动力机芯部分已经可以正常运转,音乐与动力机能也已恢复。

  第五,专家为钟表外框补配老玻璃,木器修复室正在对缺损的木框条进行补配修复。

  王津透露,此次修复的最大难点有二:一是配零件。因为5根受损水法柱需要用同一时代的零件来替换,他们从故宫库房中几经搜寻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同时期的水法柱。二是恢复变形部位。因为钟表是铸铜的,文物修复又要求要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要最大限度地保持文物原状,因此非常不好修复。

  “受损的钟表在修复前、修复中均有详实的档案记录。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这座十八世纪的英国钟表恢复走时、打钟、转动水法等功能,使其基本恢复原貌。”王津表示。他不无遗憾地表示,受损钟表上部平台一些被摔的坑坑洼洼的痕迹将无法恢复。(驻京记者 陆云红)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陆云红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