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营企业家纷纷退休 民企子承父业可遇而不可求

来源:中新社 作者:殷樱 编辑:蔡娟 2013-06-07 17: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民营企业家纷纷退休 民企子承父业可遇而不可求]

  中新社成都6月7日电(殷樱)四川本土企业龙头老大刘永好日前卸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由“80后”女儿刘畅接棒。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纷纷退休,公众眼光逐渐聚焦到“创二代”身上。

  与刘永好同为蓉商的创一代代表人物“输液大王”刘革新在参加财富全球论坛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民企“子承父业”可遇而不可求。

  科伦药业的刘革新认为,不是每一个企业家的孩子都可以接班,一定要条件成熟,众望所归才行,“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而刘革新是幸运的,其爱子刘思川正在逐步进入“接班人”的角色,成为科伦药业新一代掌门人的不二人选,并在员工中逐渐形成威望。曾经表示“一年要吃一千多颗安眠药”的刘革新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如何保证这个小概率事件在我的公司里成为一个确实的事情?”刘革新说,下一代接班人不仅要足够聪明,还要对行业要足够了解与热爱,最重要的是众望所归。“我们公司有一个民意评选,对团队接班人进行科学制度性的考核,这样的考核可避免决策者强行把不称职的接班人放在岗位上。”

  让权力的竞争在商战中自然形成,刘革新表示,企业将来的传承也会较稳定。如果是通过特殊性质,强行安排的接班人会很痛苦,挑战也很尖锐,“子承父业”可遇而不可求。

  可见,对于家族企业来说,“接班人”问题至关重要。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谈到女儿接班时曾说过,自己起码要再干20年。“关键看她本人有没有兴趣。”宗庆后表示,在美国绕了一大圈的国际化女儿如果“看得上”娃哈哈,那肯定就是她的了。

  刘革新也想借财富论坛在成都召开之机,提问世界500强企业华为公司:“作为中国国际化最成功的企业,核心接班人的问题解决好了吗?”

  “核心接班人的定位要越早越好,他是一个成熟企业进行传承的焦点问题之一,他应该在最核心的岗位进行培养,以便脱颖而出,不是齐步前进。”刘革新希望华为公司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能确定自己的核心接班人。“对于这样的企业,核心接班人需要有一个培养战略过渡期。”

  作为中国民企的“接班人”,他们继承了父母一代创业带来的巨大成果,在资金、人脉、市场和教育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不过,创一代们也深知“创业难,守业更难”。

  也有许多认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接班人,没有体验过创业的艰辛、奋斗的孤单。而四川大学非公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济琛称,时代在变化,不能用老眼光看问题。“现在中国民营企业富二代和创二代大有前途。”

  就李济琛了解,中国民企下一代接班人大部分都有海外求学背景,能助推本土企业国际化。“他们比上一辈能更好地融入海外的文化环境,在开拓国际市场也有一些新的理念。”

  刘革新用“天助自助者”总结自己的成功之道,只有通过奋斗,上帝才会为你劈山开路。他希望下一代接班人也能如此。“中国的希望在中国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希望在下一代的接班人。”

来源:中新社

作者:殷樱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