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6月10日至30日新旧租价并行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宇 黄海蕾 编辑:蔡娟 2013-06-07 09: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京华时报制图

  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市交通委了解到,出租车调价对应的计价器调整和价标更换约需20天。在此期间,新旧租价并行,已完成调整的按新租价执行,未完成调整的按现行租价执行。

  计价器调整后,将实现基本租价发票、燃油附加费发票及预约叫车发票“三票合一”,还可为合乘乘客分别提供的票。

  京华时报记者 周宇 黄海蕾

  □合乘方案

  合乘乘客可分开打的票

  昨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租车调价后,将采取基本租价发票、燃油附加费发票及预约叫车发票“三票合一”,此举将方便乘客,减少司乘纠纷,乘客支付的全部费用均可在一张机打发票上体现。

  此次还出台了鼓励合乘的政策。此前也有规定,合乘乘客先下车者只需支付60%的车费,但由于出租车一次只能打一张发票,导致合乘推行难。此次对计价器进行了技术升级,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增加了为合乘乘客分别提供发票的功能,实现了多票分打,最多可为同时合乘的4位乘客分别提供发票。

  合乘方案规定,若起点终点相同,每位乘客需要负担总费用的60%。如果乘客目的地不同,前一位乘客负担其合乘距离费用的60%,此时计价器可以打票;后续乘客抵达目的地后,要承担其合乘费用的60%,以及自己单独乘坐里程的费用。在合乘过程中只启用一次起步价,计价器有相应的合乘按钮,直接可以显示60%的价格,发票也是按照实际缴纳的租价打印。

  算个账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两个人合乘一辆出租车,第一人先下车,若行程总租价为20元,乘客应付车费为20元×60%=12元,计价器上可直接显示该价格。第二位乘客到达时,若整个行程总租价为30元,乘客应付车费为20元×60%+10元=22元,其中,10元为第二位乘客单独乘坐期间的费用。

  >>释疑

  合乘是否意味着可沿路捡客?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合乘是从同一起点出发,拼车是在半路遇见打车的乘客再接上别的乘客。这两者有本质区别,我们鼓励的是合乘。

  □调表方案

  6.6万辆车10天调完表

  昨天,记者从市运输管理局出租处了解到,按照要求,6.6万辆出租车应在6月10日至30日之间全部调整完毕。为保证调表工作顺利进行,计划每天以6000辆的水平进行调整,10天时间基本调整完毕,剩余时间用来处理可能发生的意外问题。

  据介绍,出租公司将提前通知司机,将车辆开至统一的地点,计价器厂家会安排专人调表。调整后,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会对计价器进行检验,合格后进行签封,并且将计价器重新装入车内。司机在领取市运输局和出租汽车协会发放的免费价标,以及税务局发放的免费发票后,即可上路运营。整个调表过程不会太长,每车半天时间可完成。

  >>的哥声音

  调表期担心乘客挑车

  的哥殷师傅听说调表周期要20天时,表达了对乘客挑车的担忧。殷师傅说,2006年调价那次用了两三天调表,有乘客上车发现已经调贵了,宁愿下车去等便宜车,这次调表周期这么长,这种情况会更多。“不光是拉不着活儿,还有的乘客不理解,说话不好听,总要惹人生气”,殷师傅说,这次调表周期太长,先调表的租价高,按理更吃香,但嫌贵的也不少,也会影响一大片,希望能尽快都调完!

[NextPage]

  □其他调整

  油补 将与驾驶员出车率挂钩

  据了解,此次调价方案中还优化了现行燃油补贴方式,建立了燃油应急补贴运力保障奖励机制,鼓励驾驶员多出车增加运力。

  具体思路为部分补贴与驾驶员出车天数、月均工作时间、日均出车率等运营指标挂钩后直接发放,体现多出车多收益;部分补贴用于燃油变动应急补贴、运力保障奖励机制和雨雪灾害天气政策性车损保险。

  具体补贴办法市交通委正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将于近期出台。

  “份儿钱” 调整机制在研究

  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定期委托第三方对企业进行成本调查或企业成本监审,改革完善承包金措施,制定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要求企业严格控制成本开支,保障驾驶员合理收益。目前,该机制正在征求专家、企业、驾驶员等方面的意见,暂时没有出台时间表。

  近期还将出台措施严格控制企业承包金标准,坚决禁止企业借机提高承包金标准。对反映的个别出租汽车企业变相提高驾驶员费用问题,市交通委已及时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并严格要求纠正,同时对此类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听证会意见落实

  5月23日,本市召开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会上,听证参加人提出了听证方案外的意见和建议。昨天,市交通委负责人针对部分意见和建议给出了回应。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宇 黄海蕾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