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试卷的保密之旅:试卷不允许在考点过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辑:蔡娟 2013-06-06 14: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张高考试卷的保密之旅]

5日,在青岛市招办的考场监控现场,可以看到平度、莱西等分考区的试卷保密室监控画面。本报记者 李珍梅 摄

  5日,在青岛市招办的考场监控现场,可以看到平度、莱西等分考区的试卷保密室监控画面。本报记者 李珍梅 摄

  本报记者 李珍梅

  一“出生”就被列入绝密级行列;出行时有GPS全程定位,“住宿”处于电子监控和“重兵守护”之下;想要走出保密室,必须密码、钥匙“二合一”;虽然生命只有短短20天,却肩负重任,全身都是国家机密。

  这就是2013年高考试卷。整个高考过程中,最为神秘的莫过于此。它的运输、存储、发放、回收过程,都被严格保密和防护。

  运输>> 17人护送 全程GPS定位

  7日,高考将正式开始。5日,记者从青岛市招办获悉,高考试卷已于4日从济南运抵青岛,目前“住”在市招办保密室内,处于重重保护中。

  据青岛市招办工作人员介绍,高考试卷和相关材料由保密人员和公安人员共17人“护送”而来。运卷车的车厢不仅密封,且装有电子监控和GPS定位系统,从济南出发后,随时可以监测到运卷车所在的位置和相关情况。到达青岛市招办前,任何人都不得打开车厢。

  运卷车的车厢只有1个门能开启,车辆装载试卷完毕后,须立即关闭车厢门、加挂密码锁。密码锁由省招考院统一提供,密码由省招考院掌握。当运卷车到达青岛市招办后,工作人员要给省招考院打电话“报平安”,从电话中获悉密码后,才能开启车厢、卸载试卷。

  存储>> “铁将军”把门 24小时监控

  高考试卷抵达青岛后,立即进入“铁门、铁窗、铁橱”的保密室,保密室内不仅装有无死角电子监控,还有3人以上保密人员(含公安人员)进行24小时监控。“试卷出门前,保密人员须寸步不离保密室。”工作人员介绍,保密人员也不得携带任何通讯设备进入保密室。

  考试前,高考试卷将被运送至各个分考区,每个分考区的保密室全部处于市招办的视频监控下。5日上午,在青岛市招办的考场监控现场,不仅能看到各个考场的监控画面,还能看到莱西、平度等分考区保密室的电子监控画面。工作人员介绍,保密室必须达到防火、防水、防盗等要求,“连一只苍蝇都飞不进去。”

  据介绍,今年高考试卷在启封前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启封到使用完毕前属于国家机密级材料;答案和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其中的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后属国家秘密级材料;作答后的答题卡在成绩处理完毕前按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就连答完的试卷也被列为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

  发放>> 监考老师取卷 走专门通道

  高考开始前,存放在市招办保密室的高考试卷,将被押运到各个分考区的保密室。

  7日考试当天,试卷由保密人员和公安人员共同运送到考点。“试卷都装在铁箱子里,箱子用双锁锁着。”青岛市招办工作人员说,取试卷时,必须同时有密码和钥匙,而这两样分别在市招办和公安部门手中,也就是说,必须两个部门一起行动才能取出试卷。

  运送到各考点后,试卷先存放到学校的保密室,并由保密人员看护。开考前40分钟,保密人员签字后,试卷才能从保密室送到考务室。2名监考老师由专门通道进入考务室,必须两人都签字后,才能将试卷取走。试卷进入考场后,必须时刻保持在2名监考老师的视线范围内,监考老师不得带着试卷去厕所或在走廊内走动。

  铃声敲响后,监考老师向学生展示试卷袋是否密封完整,之后才能开启试卷袋,向学生发放。

  回收>> 答完的试卷 不在考点过夜

  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将试卷收齐。试卷跟随两位监考人员一起,沿专门通道返回考务室并被立即封存。

  “上午考完的试卷,中午就要运回各考区保密室。”工作人员介绍,下午的考试科目试卷也同样处理,任何一份试卷都不允许在考点过夜。

  9日,所有考试结束后,青岛市招办将把所有试卷运回济南。“保密程度和运来时一模一样。”青岛市招办一位负责人介绍,高考试卷将由省招考院统一组织阅卷,成绩将以原始分形式向社会公布。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