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查称多地鲜见有人回收发泡餐具 解禁已有一月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编辑:刘仁军 2013-05-31 10:32:26
时刻新闻
—分享—

调查称多地鲜见有人回收发泡餐具解禁已有一月

  5月,广州南沙填埋场内,无人分拣、等待与生活垃圾一起填埋的发泡餐盒到处都是。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供图

不同餐盒回收“身价”。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供图

  被禁止生产销售14年的一次性发泡餐具在今年2月突然被发改委宣布自5月1日起解禁,其理由之一就是“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如今解禁已有一月,一次性发泡餐具到底有没有机构或个人回收?

  近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在北京、上海、杭州和广州选取具有一定规模的废品回收站、垃圾填埋场进行调查,发现一次性发泡餐具鲜见回收。

  □现状

  透明餐盒回收价格高发泡塑料餐盒无人收

  调查发现,以聚丙烯(PP)为主要原料的塑料餐盒各地均有人回收,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则无人回收。其中,带颜色的PP塑料餐盒(包括瓷白色和其他颜色)回收价格最高可达每公斤1.2元,纯透明PP塑料餐盒的回收价格最高可达每公斤4.6元。

  调查发现,在北京一办公场所,一名保洁员拿着黑色垃圾袋收集垃圾时,将带颜色的餐盒和透明餐盒分拣出,把发泡餐盒与其他垃圾装在一起。经询问得知,保洁员把带颜色PP塑料餐盒和纯PP透明餐盒,分别以每公斤0.6元和每公斤2元的价格卖给蹬三轮收废品的商贩。当问到白色发泡餐盒为何与生活垃圾装在一起时,保洁员拿着发泡餐盒说:“这是废品,不能用,就当垃圾处理了。”

  不仅回收站不回收发泡餐盒,就连上海政府为发泡餐盒专门设立的“3分钱工程”至今也无法正常运转。2013年5月19日,杭州《都市快报》发表题为《发泡餐具回收上海试点遭遇滑铁卢》的报道,报道指出,全国仅存的发泡餐具回收处置企业——江苏昆山保绿塑料资源再生处理有限公司,回收的发泡餐盒不足开工,大部分生产线都处于停工状态。

  □分析

  发泡餐盒成为垃圾聚丙烯餐盒更环保

  2001年,原经贸委发布《关于立即停止生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紧急通知》,指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生产、使用、回收等各环节都存在严重问题”。如今,发泡餐盒的回收机制尚未建立健全,但是发泡餐盒却已被解禁。

  在杭州萧山商业城门店前堆放着大量废弃的发泡餐盒;在广州,每天大量发泡餐盒被扔进垃圾桶,但无人分拣,直接与生活垃圾一起运到垃圾压缩站。

  根据上述调查情况来看,发泡餐盒解禁后的污染势头已经彰显。一方面,废弃的发泡餐盒因体积大、质量轻、不便运输、油污吸附大难清洗,无人回收,大量消耗发泡餐盒本质上就是消耗石油资源。另一方面,无人回收的发泡餐盒与生活垃圾一起粉碎填埋,但发泡餐盒百年难降解,填埋处理使发泡餐盒碎片大量沉积,不仅污染土壤还可能影响地下水质。而且这种材质也不能焚烧,否则可能会产生致癌物。

  而目前,而以聚丙烯(PP)为主要材质的塑料餐盒则废弃后有人捡拾、有人回收,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且聚丙烯塑料餐盒废弃后剩菜剩饭不粘黏便于清洗,回收后可以用于制作塑料日用品、塑料桌椅、建筑地砖等回收制品。从塑料资源的循环角度看,聚丙烯塑料餐盒比发泡餐盒更环保。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建议,政府应该建立切实可行的回收机制,尽快明确发泡餐具废弃回收利用工作的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记者: 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