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技术勾勒未来城市蓝图 京交会聚焦“智慧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尹力 编辑:李艳华 2013-05-29 21: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 尹力)正在进行的京交会上,中国国际城市智能化技术与服务大会于29日拉开大幕,智能系统疏解城市拥挤客流、家里空气质量随时监测改善等等来自世界各地的最新技术勾勒出一幅未来“智能城市”的蓝图。

  据悉,全球每年因交通拥堵会造成千亿欧元的损失,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污染。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学军介绍,在伦敦,西门子研发了安装在路口的视频识别系统,会自动识别车牌并进行统计,那些在城市核心区停留超过一定时限的车辆,就会寄账单给司机。

  他说,该系统鼓励市民多乘坐公共交通。据不完全统计,此举帮助伦敦减20%的交通流量。

  一台多功能室内空气质量监测仪7英寸的屏幕上显示着室内实时的温度、湿度、一氧化碳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含量。记者在展区了解到,通过无线控制器,空气质量情况可以短信形式发送到用户手机,而用户用手机就能远程打开与无线控制器连接的通风设备,对屋内空气进行远程调节。

  签收快递苦于家中无人?没关系。在智慧城市展区一角,一个白色多格储物箱将能可解决传统快递收件最后100米的问题。

  这个与超市储物柜相似的储物箱有操作控制板和二维码扫描系统。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快递件大小,快递员输入单号和收件人手机号将可打开储物箱,可将快件放入相应大小的箱体;此时,用户将收到二维码和序列号的短信,方便时通过二维码即可开箱取件。

  据介绍,该系统如今已在北京、内蒙古等部分大学校园试点应用,在不久的将来,或将进入社区和写字楼。

  让人们处处感受到便利的智慧城市,究竟离市民有多远?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新霞表示,智慧城市只是人类社会信息化的愿景描述,值得关注的应是信息技术改变人们生活的力量。

  王新霞认为,“智慧城市”令人向往,物联网应用赋予了城市“思维”,这涉及到技术、信息互联等系统工程,其核心问题是建立合适的应用推广机制。目前存在的直接困难包括城市管理条块分割、互为堡垒等。另外,部分技术层面的问题也有待突破,尤其是传感器产业支撑要靠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黄波指出,智慧城市的建设中,顶层设计是必然选择。中国内地近50个城市制定了智慧城市的规划,但实现有很多困难,且绩效较低。黄波表示,智慧城市需有序发展,能够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也为市民提供便利生活服务。建设智能城市不能仅制定规划后由各部门分散操作执行,而是需要实现信息化的有效管理,通过“统筹集约”和“互连互通”来实现。

  当天的大会上,企业领袖、行业专家等还就未来城市发展模型、智能交通与便捷出行、智能建筑与生态建筑、气候变化与城市救灾防灾等进行了探讨,以此推动全球城市智能化服务产业的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尹力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