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洋六号”船起航执行大洋第29航次科考任务

来源:人民网 作者:仝宗莉 编辑:蔡娟 2013-05-29 17: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海洋六号”船起航执行大洋第29航次科考任务]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仝宗莉)据海洋局网站消息,5月28日上午,海洋六号”船从广州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起航,远赴太平洋执行中国大洋第29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本航次主要承担初步评价西太平洋海山区资源状况等三大任务,分为3个航段,整个科考航程约160天,计划在11月3日返回广州。

  据悉,“海洋六号”船将赴东太平洋和中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资源、环境、生物等调查,为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权益服务。本航次主要承担三大任务:一是在西太平洋海山区开展地形调查和富钴结壳取样调查,初步评价该区域资源状况;二是在东太平洋CC区开展多金属结核的详细勘探以及海洋新资源调查,为圈定多金属结核合同区拟试采矿段提供数据,并验证CC区新资源的分布;三是同步开展调查区的环境和生物调查,履行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勘探合同,为环境基线研究积累基础资料,为环境评价服务。

  在本次科考活动中,科研人员将利用先进的调查设备,在太平洋开展近底微地形地貌和浅地层测量、深海浅钻取样、柱状取样、箱式取样、多管取样、海底摄像、温盐深测量、分层生物拖网、锚系观测、多金属结核拖网、多波束测量等科研项目的调查工作。

  本航次有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参加。参航人员96人,这将是“海洋六号”船执行大洋科考以来,人员轮换最多的一次。

  链接

  “海洋六号”船是一艘配置较为完善的综合调查船,集地质、地震等多项调查功能于一体,采用电力推进系统、全回转舵桨、动力定位等国际先进技术及设备,并配有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质、海洋地球化学等世界先进设备及相应的实验室,能满足多学科、多手段综合调查要求,同时具备扩展空间,具备极地夏季轻度冰区航行和综合调查能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仝宗莉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