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洋局:海洋生态红线确定就不能碰 碰了要追责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仁军 2013-05-27 16: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5月27日,国家海洋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会议表示,海洋生态环境具有脆弱性,要科学地制定海洋生态环境的红线,红线一旦确定就不能碰,碰了就要追究责任。要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监督机制的建设。

  会议指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整个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的讲话中把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而不是再以GDP论英雄;要求建立生态红线制度、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体现了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五点要求。

  首先,要提高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在整个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意义的认识,“美丽海洋”是“美丽中国”的一部分,做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是国家海洋局的一项重要职责所在,一定要结合海洋工作的实际切实做好。

  第二,海洋生态环境具有脆弱性,要科学地制定海洋生态环境的红线,抓紧时间、花大力气抓实抓好,并注意与当地政府沟通好、协调好。红线一旦确定就不能碰,碰了就要追究责任。

  第三,要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监督机制的建设,包括信息公开机制,要统筹考虑陆源排海污染和海上生产活动污染这两个方面,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要用事实说话。

  第四,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中要牢牢把握依法依规管理的问题,不断完善海洋管理的法制建设,积极推进相关的立法、修法工作,使海洋环境行政执法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

  第五,《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即将设立的国家海洋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承担,因此,如何在国家海洋委员会领导下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抓好哪几件大事,要认真加以谋划,提出实实在在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就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强化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主要措施,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