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靖江政府强占“保命田” 项目未批先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刘仁军 2013-05-27 09:00: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日关注,人口多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一直是我国土地发展面临的难题。基于这样的矛盾,我国依据土地利用规划确定出了不得占用的耕地。这部分耕地就是基本农田。基本农田是国家划定的必须确保的耕地的最低需求量,因此也被百姓称为“吃饭田”、“保命田”。但最近记者调查发现,在江苏靖江,就是这样的“吃饭田”,“保命田”却被马桥镇政府用来擅自兴建楼房,进行所谓的新农村建设。江苏靖江马桥镇为何敢打耕地的主意?

  政府占地建楼房 称是成熟建设用地遭村民否认

  站在马桥镇徐周村的村口,农户张先生一副艳羡的神情。没能申请到徐周村农民集中居住点一期的房子,让包括他在内的不少马桥镇居民都觉得遗憾。作为江苏靖江最早推出的农民集中居住试点,徐周村的一期项目一直被认为是靖江新农村建设的招牌。

  马桥镇镇长陈焕新:马桥镇的集中居住一期在靖江是个招牌,今后不会再有这样一个房子了,因为这个是我们靖江市省里的一个试点。

  但就是这样一个招牌工程却问题重重。2009年8月,马桥镇徐周村农民集中居住区一期工程开始施工建设。马桥镇政法委书记顾洪涛曾负责马桥镇农民集中居住项目的一期和二期工程建设,他向记者介绍,徐周村一期工程,所占的土地是成熟的建设用地。

  顾洪涛:那个地块原来早就一块在那边的,

  记者:当时就是一个?

  顾洪涛:成熟地块。

  记者:成熟地块是什么意思呢?

  顾洪涛:就是建设用地。

  记者:当时就是成熟的建设用地?

  顾洪涛:对,所以当时启动就是从那边开始的。

  但这一说法,遭到了徐周村村民的否认。

  村民:我们都是种水稻的,都是好地啊,上半年水稻下半年稻子。从开始分地到今天都是这样的。

  资料显示一期项目所占土地没有经过审批

  2009年,徐周村的村民被要求与徐周村村委会签订一份《集中居住区土地流转协议》。其中提到徐周村的一期居住工程将利用到第二、三、四小组的承包土地,需要先行流转。

  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土地进行流转时不应改变土地用途。但在徐周村村委会与村民签订的这份协议中却写明,被收回的耕地将用于建设新农村的房屋。

  根据村民们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失去土地的村民,每亩土地每年得到800元的补偿。这种结算方式被徐周村村委会称为“青苗费补助”。但实际上,青苗补偿费是国家在征用土地时,给予土地承包者或者土地使用者的一种经济补偿。

  如果说是“流转”却改变了土地性质,说是征用,却没有任何保障措施,村民们搞不清楚,自己丢失的土地究竟是进行了流转还是征用?

  村民:现在我们就弄不懂一个东西,就是我们的土地,这几年究竟是搞流转还是征用?

  记者:你现在弄不懂的是,究竟是流转还是征用?

  村民:流转的话,你不可以起房子,是有年限的,我们种田的不懂上面这些政策。你如果说是征用的话,你要保老保小。你懂吧?

[NextPage]

  和国内许多地区一样,靖江市的农民集中居住点项目建设目前采用“土地增减挂钩”的方式。按照规定,项目区的土地必须先办理农用地转用,再办理建设用地流转,达到一定规模后,统一办理征收手续。靖江市国土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土地审批流程严格,一旦违规,连补办的机会也没有。

  工作人员:不符合规划他就办不了手续,你违建了我也不可以帮你补办,就是先上车补票的机会都没有。

  而记者获得的一份由靖江市国土局出具的信息公开文件则显示,“2009年马桥镇徐周村没有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和集体土地被征收事项。”这也就意味着徐周村农民集中居住项目一期所占土地没有经过任何审批。

  实际上,整个徐周村农民集中居住项目中,没有经过审批的土地并不只有一期工程。记者翻阅了从2007年到2013年,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网站公布的对村镇建设用地的所有批复,其中只有一份批复批准了包括马桥镇徐周村在内的靖江市5个村镇的农用地转用申请,这份2012年2月公布的批文中显示,江苏省国土厅批准了包括徐周村在内的靖江市5个村镇的农用地转用申请,共计8.8668公顷,而实际上,仅徐周村的农民集中居住项目占地面积就达到了18.6784公顷,比江苏省批复的五个村镇的总和还要多出10公顷。

  目前,徐周村农民集中居住项目究竟有多少农用地通过了合法手续转成了建设用地?记者不得而知。村民们也不知道。他们只知道,自己耕种了几十年的土地上,曾经的小麦、水稻、葡萄和蔬菜,如今变成了三层的联排别墅。

  建设农民集中居住项目,有一套严格的审批流程。比如,规划面积受到土地性质制约,比如,必须在建设用地通过审批之后才能开工建设。为何徐周村农民集中居住区没有经过任何土地审批手续,就可以开工建设?而且还作为靖江市农民集中居住区的试点,向外界宣传推广?除了未经审批强占耕地,马桥镇的这个新农村建设项目还存在哪些问题?

  二期工程部分用地曾被叫停 至今没有复耕

  在徐周村村口,是一片荒草丛生的土地,有12亩左右。这片荒地曾经是马桥镇农民集中居住区二期工程的建筑工地,去年夏天,这片土地上正在建造的三十二套房屋,突然被全部被拆除。

  村民:当时建的时候已经建到2层。

  记者:什么时候给拆的?

  村民:去年大概七月份吧,七月份拆的。这个挖的就是地基啊,从这条路向北这一块都是,从那边的房一直到这边,总共是三十多户全部拆掉了。

  马桥镇政法委书记顾洪涛和马桥镇建设科副科长朱磊向记者解释,将正在建造的房屋拆除是因为施工单位看错了施工图。

  事实果真如此吗?靖江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队长黄江波说,拆除的真正原因,是因为项目占了基本农田。

  黄江波:建的这个地方有一块基本农田的范围,有一部分,在基本农田范围,不管你什么理由,你不好建,所以他自己主动纠正了,拆掉了。我感觉他认识高度很高,达到这样的认识高度了,他就主动把它拆掉了。

  记者:能够确定那块土地的性质是基本农田么?

  黄江波:规划上面是基本农田。我们就是不知道你采访这个有什么目的,有什么意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区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或者占用。”“确实无法避开基本农田保护区,需要占用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征用土地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徐周村村口这块占用了基本农田的土地,在开工建设时,并没有办理必需的批准手续。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将从重给予处罚。”然而,在马桥镇,去年夏天拆除的地块,至今没有复耕,也无人过问。曾经种过小麦和水稻的农田,如今杂草丛生。掩映其间的是,没有完全清理掉的断砖碎石,以及被埋在土里的地基。

[NextPage]

  三期工程继续开工建设 村民质疑楼房被出售

  土地被毁了,却没有人承担责任。当初的承建方 “江苏大都建设公司”目前还是承建方,继续建设着马桥镇农民集中居住区的三期工程。包括靖江在内,目前,国内多地市在推行的“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中,重要原则之一便是“规划先行”,也就是说,农民集中居住点的建设必须在总体规划范围内。只能“批多少,建多少”。但记者调查发现,徐周村每一期的农民集中居住项目建设完工后总会出现多建的房屋,村民质疑,这些原本为农户建造的楼房实际上被马桥镇拿来出售。

  对于农民集中居住区的建设流程,马桥镇政法委书记顾洪涛完全清楚,他向记者保证,和对外界公布的数字一样,马桥镇二期一共只建设了412户。

  顾洪涛:二期规划是建了412户,交房就是只交了412户。

  但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已经被拆除的32套房屋,在徐周村,和二期项目房型相同的房屋有498套。此外,在二期项目区内,还有四套复式楼房引人关注。二期的412套房屋去年已经交给申请农户,但和二期同时建设的这4套房屋却至今无人认领。这也引发了二期住户的不满。

  村民:建筑材料你没有分开,什么都没有分开,你为什么跟我们一起的?

  村民们认为,这四套房屋马桥镇要用来出售。

  记者:这个房子是二期的么?

  村民:这个房子是二期啊,不知道有人来买没有?

  记者:有人来买了?

  村民:没有。

  记者:为什么这个房子跟其他的不一样啊?

  村民:这个是复式楼。

  村民们做出这样的推断,源于他们对马桥镇过往做法的“经验总结”。

  马桥镇政府曾经公示,徐周村集中居住区一期工程的入住家庭一共121户,但实际上,一期共建造房屋127套,比公示的数目多出了六套。多名村民反映,在没有公示的房屋中,有的被马桥镇政府加价8万元出售,还有两套被马桥镇政府分别卖出了108万和105万的高价。而当时,一期房型中,最好的房型对申请农户的售价是18万5千元。

  在一套被村民指认卖出了108万高价的房屋前,一位正在对房屋进行粉刷的工人,也证实了村民的说法。

  工人:就这一排房子大一点。

  记者:就这一排房子大?

  工人:对,这是他买的,买了一百多万。

  记者:这房子不都是申请的么?

  工人:这房子是买的,买了一百多万。

  不过,这些说法并没有得到马桥镇政府方面的回应。有农户怀疑自己的建房款被挪用,曾要求马桥镇政府公开第一、二期工程的财务账目等信息,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未经审批强占耕地,肆意破坏基本农田,私自倒卖农民房屋,就是这样一个步步违规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在四年间建成了三期项目。国家曾经三令五申,禁止破坏基本农田,就在本月13日,国土资源部再次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征地管理,坚决纠正违法违规的征地行为。为何长达四年的时间内,马桥镇的违法违规行为却始终无人监管?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 韦雪)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