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合法象牙贸易与全球野生象盗猎无必然联系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娟 2013-05-21 14:4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合法象牙贸易与全球野生象盗猎无必然联系]

  中新网5月21日电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21日表示,中国的合法象牙贸易与全球野生象盗猎并无必然联系,中国政府对大象保护是高度重视的,一个企业想获得象牙贸易,应当具备相应条件。

  严旬表示,中国的合法象牙贸易与全球野生象盗猎并无必然联系。全球的野生象盗猎原因很复杂,包括资源国的人象冲突、当地老百姓生计问题、战乱、非法集团的贸易,及“象牙能够获得高额利润”等误导信息等诸多因素。

  严旬强调,中国政府对大象保护是高度重视的。通过国际拍卖获得的合法象牙来源,总的数量是60多吨。中国对象牙的贸易主要用于象牙的精美雕刻工艺的传承,不是一般的贸易。如果一个企业想获得象牙贸易,应当具备五个条件。

  第一,这个企业首先要有工艺大师,这个大师要有获奖的象牙雕刻的作品,而且这个大师要能够传带学生和徒弟。这个企业同时也应该具备合法的工作环境、场地、资金等等。

  第二,这个企业必须要有合法的象牙原料来源。这些原料来源都是这些企业从非洲通过公开拍卖,在CITES秘书处的监管下完成的。

  第三,每个企业每年要向国家林业局申请象牙原料每年加工消耗的数量。

  第四,企业作出的产品要受到严格的监管。作为作品,超过50克一定要有照片,照片和收藏证需相一致,唯一,而且能够追溯。少于50克的,要有收藏证,由国家林业局监制。

  第五,企业要承诺为非洲和全球的大象保护作出贡献。

  严旬指出,到目前为止,每两年要公布一次合法象牙加工企业和销售企业的名单。合法象牙加工企业一共是37家,销售企业是145家,而且每一年这些企业所消耗的象牙总量不超过5000公斤。在合法的象牙贸易上面,是严格监管的。一些博物馆,如果要向境外展览一些带有象牙制品的作品或者古董,要经过合法的批准。

  对象牙非法走私和经营贸易采取严格打击的措施,会同公安、边防、海关等等,每一年都采取严格的行动,特别是对一些古玩店、集贸市场,还有边境口岸等等,采取严格措施,防止这些非法走私的象牙制品和原料进入中国。在国际上,中国跟资源国及中转国都有良好的密切合作。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