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青年就业是世界性的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永群 编辑:蔡娟 2013-05-18 10: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法德共推青年就业“欧洲新政”(他山之石)]

  青年就业是世界性的难题。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2013年全球失业人口将突破2亿,青年失业率高达12%以上。

  法德两国将于5月28日共同推出青年就业“欧洲新政”,其宗旨是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鼓励企业雇佣青年。计划通过欧洲投资银行向雇佣、培训青年的企业提供贷款。主要措施是向欧洲投资银行提供担保,起到杠杆作用,使欧盟承诺的60亿欧元青年就业基金增长到600亿欧元,以此向企业提供贷款,达到有力缓解青年就业问题的目的。法德还打算在整个欧元区推广实施这一“新政”。

  今年2月28日,欧盟理事会通过“青年保障计划”。根据计划,欧盟所有25岁以下的失业或毕业后待业的青年人都将通过该计划获得高质量就业机会或再教育机会。规定各成员国在青年人失业或学生离校4个月之内,必须向其提供就业、继续教育、学徒或培训机会。同时,加强对雇佣学生的中小企业的扶持。欧盟理事会敦促各成员国尽快执行该计划。面临财政困难及失业严重的成员国可逐步加以实施。该计划的部分资金来自于2014—2020年欧盟财政预算中新增的60亿欧元青年人就业基金,该基金将帮助青年人失业率高于25%的地区增加就业。

  欧洲债务危机与经济危机使得欧洲的失业率屡创新高,作为就业弱势群体的青年更是首当其冲。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最新统计结果,2013年3月,欧盟27国失业的青年人口(25岁以下)为569万,其中359.9万属于欧元区人口。3月,欧盟与欧元区的青年失业率分别为23.5%和24%,其中失业率最高的分别为希腊(2013年2月为64.2%)、西班牙(55.9%)、意大利(38.4%)和葡萄牙(38.3%)。面对如此严峻的青年失业问题,如不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缓解,恐将引发社会动荡等严重后果。

  欧盟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此陆续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与行动指南,但还是不能遏制青年失业率有增无减的趋势。欧洲许多国家相继陷入经济衰退,这是失业率不断上升的根本原因。对此,法国艾塞克高等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安德烈·富尔桑认为,这些措施长期而言治标不治本,无法从根本上扭转青年高失业率的局面。问题非常深刻复杂,需要采取结构性措施。目前看执行上述政策的最大困难是危机中的企业不愿雇佣青年。

  (本报布鲁塞尔5月17日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永群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