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言正式就职北师大 称“以后还会继续低调”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晓鸽 编辑:刘仁军 2013-05-14 10:12:34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任该中心主任,未来该中心计划招收文学创作研究方向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将打造文学教育、作家培养基地。

  邀请优秀作家常来走走

  揭牌仪式上,莫言从北师大校长董奇手中接过主任聘书。正式上任后,莫言发出邀约,他说,欢迎中外著名、非著名的作家到北师大来讲学、来交流。“即便不讲学、不交流,到北师大走来走去也可以。”莫言开玩笑地说,“在每一封邀请信的最后,我都会写上‘朋友,欢迎你到北师大的校园里走来走去’!”

  莫言表示,欢迎作家来北师大“走来走去”可以理解为和北师大的师生作更多的交流,以打破文学的神秘感,让大家多读多写。“以前大家也许会认为诗人每天都会大哭。但未来邀请诗人驻校之后,大家可以看到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跟我们一样到食堂拿着饭盆吃饭,也会每天走来走去,有助于打破这种神秘感,也有助于在校学生鼓起写作的勇气。”莫言说。

  贾平凹受邀做驻校作家

  据介绍,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担任该中心理事长,莫言导师、北师大文学院资深教授童庆炳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今后,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将定期邀请国际著名作家或诗人交流、创作和讲学;定期邀请著名汉学家、翻译家交流、翻译和讲学;定期邀请国内著名作家或诗人作为“北师大驻校作家”开展写作、研究、讲学工作;还将以中心为平台招收文学创作研究方向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将打造文学教育、作家培养基地等。莫言表示,自己在考虑带研究生。

  13日,著名作家贾平凹也受邀成为该中心首位“驻校作家”,与莫言共事。

  “我口才不行,不会讲普通话,不愿见生人,但我愿意结合自己的创作讲些文学观、文学思维方面的东西与学生分享。”贾平凹说。

  >>感言

  “以后还会继续低调”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面对媒体接踵而至的采访,莫言十分低调,称“希望尽快忘掉这件事,赶紧开始下一步(作品)的写作”。

  在多种场合,他都呼吁“希望从采访中解脱出来”,还拜托大家“一不要邀请他参加活动,二不要去他的老家”,甚至在“两会”期间也极少接受采访。

  13日,面对记者采访,他说,以后自己还是会继续低调,只参加一些促进文学交流的重要活动,“(获得诺奖后)变化是外部的,内心没有变化”。(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晓鸽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